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生命的助燃剂——维生素,常吃蔬菜水果就能补充?其实还有“漏洞”

2022-03-20 23:59:08      

维生素是人体必不可缺的营养物质,可以维持正常的细胞功能,促使人体健康。维生素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维生素能够给人们带来不同的好处。很多人认为想要补充维生素,多吃蔬菜水果就可以了,其他什么都不用做,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吃蔬菜水果不能完全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有一些维生素种类,存在于其他食物之中。以下几种维生素是人体日常所需的,要用正确的途径补充。

人体需要补充哪些维生素?

1、 维生素A

维生素A是最早被发现的维生素,补充维生素A对视力有好处,还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维持皮肤粘膜的完整性。缺乏这种维生素容易得夜盲症以及干眼症,皮肤还会特别干燥。想要补充维生素A,可以吃动物内脏,尤其是肝脏。可以多吃西兰花、哈密瓜、胡萝卜、鱼肝油等,含量也很可观。

2、 维生素C

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功能,参与许多新陈代谢的过程,还能促进骨胶原的生物合成,促进氨基酸代谢,改善铁、钙以及叶酸的吸收,还有美容功效。想要在食物中获取维生素C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这是维生素C最重要的食物来源。

3、 维生素B族

维生素B包括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叶酸等等,是一类人类不可或缺的维生素。 维生素B1有对神经组织和精神状态有良好的影响,维生素B2可以维持组织细胞的呼吸、维持物质的代谢等等,不同的B族维生素有不同的作用。绝大多数食物当中都富含B族维生素,例如动物内脏、五谷杂粮、豆类食物、绿叶蔬菜、水果、豆制品、鱼肉、蛋黄等等。

4、 维生素D

维生素D主要是调节钙和磷的代谢,能够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维持骨骼的强健。摄入维生素D,还能促进钙的吸收。可以多吃鱼肉,多吃牛奶、蛋黄等等,因为这些食物含有一定的维生素D,但是光凭食物是没有办法满足日常所需的,最简单的方法是晒太阳,晒太阳可以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

5、 维生素E

说到利于美容的维生素种类,维生素E绝对榜上有名,维生素E有抗氧化的功能,能够延缓衰老。除此之外它还有保护血管,促进循环血液循环,提高人体免疫力,提高新陈代谢的作用,可以在坚果和植物油等中获取维生素E,也可以服用维生素E补剂。

补充维生素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维生素是人体健康所需,但是不能盲目的补充,不能吃太多补剂,以免影响到身体健康。对于普通人来说,合理的饮食就能够满足人体日常所需,正常情况下是不需要服用太多补剂的。补充过度的维生素A有可能会影响骨骼的生长,容易导致骨质疏松,甚至伤害肝脏,补充过度的维生素C容易恶心和腹泻,摄入过多的维生素D容易引起维生素D中毒。

维生素是生命的助燃剂,虽然蔬菜水果当中富含维生素,但是并不含有全部种类的维生素,无法满足人体全部所需维生素。要合理饮食,注意饮食多样化,如果通过饮食无法摄区足够维生素,或者出现一些其他的异常情况,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维生素补剂。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 怎样补充维生素b

维生素B族有十二种以上,被世界一致公认的有九种,全是水溶性维生素,在体内滞留的时间只有数小时,必须每天补充。B族是所有人体组织必不可少……详细>>

如何选择维生素C补充剂?

维生素是一组水溶性维生素,人体不能合成,但又是生理必需,所以须日常从外界摄入补充。尤其是维生素C,是人体不能缺乏的。维生素C又名抗坏血酸……详细>>

维生素≠万能补充剂?正确补充才能事半功倍!

维生素属于有机化合物,是身体所必需的微量营养成分,但自身无法合成,需从饮食中获取。虽然维生素并不会产生能量,促进细胞生成,但能调节生物体……详细>>

维生素D不足影响健康 教你6种补充维生素D的好方法

维生素D是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对建立和保持强壮的骨骼至关重要。维生素D摄入量不足就会引起很多健康问题,所以大家应该重视维生素D的补充。详细>>

中年人需要补充维生素D吗?

说到骨质疏松症、小儿佝偻病,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补钙,而且需要配合补充维生素D调理。因为维生素D是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骨骼生长和骨重塑必需的……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