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春季流感很猖狂!换季做好预防看这一篇就够了

2022-03-27 12:37:00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欣赏美丽春季景色的同时,也要关注自身健康,春季是很多疾病的高发季节,其中就包括流感。流感就是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春季流感十分猖狂,换季要做好预防工作。

春季为什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

春天之所以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和它的温度以及湿度有关,因为春天的温度和湿度适宜,特别适合病毒细菌等致病微生物的生长和繁衍,在这个季节致病微生物的活性最佳。而且春季乍暖还寒,气温变化比较大,昼夜温差大,如果不注意防寒保暖,也容易感冒。

流感有哪些症状?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比较强。有高热、头疼、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还有咳嗽、咽喉痛等呼吸道症状。流感主要是通过飞沫进行传播的,抵抗力低的人属于高发人群。如果是伴有心脏病的老年人,在得了流感之后容易并发肺炎,有死亡的可能性。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人,在春季到来之际,都要做好流感预防。

如何预防春季流感?

1、 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还能降低严重并发症的发病风险。60岁以上的老年人、5岁以下的儿童,以及其他免疫力底下的人群、医护人员等,每年最好都要接种流感疫苗。

2、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流感虽然主要靠飞沫传播,但是还有其他的传播途径,做好个人卫生是预防的重点。首先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饭前便后要认真洗手。经常开窗痛风,注意生活办公环境的清洁卫生,要勤打扫。

3、 少去人口密集场所

流感季节要少去人口密集场所,避免被传染上流感。乘坐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时,最好可以错开人流高峰期,并且带好口罩。公共场所和不熟悉的陌生人保持一米的社交距离,也需要佩戴好口罩,以免被传染上流感。打喷嚏的时候掩住口鼻,并且及时洗手,不要触摸鼻子、嘴和眼睛。

4、 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经常熬夜的人,免疫力会下降,更容易受到病毒、细菌等致病微生物的冲击。所以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早睡早起,每天晚上十一点之前入睡,不要熬夜。

5、 调理饮食

春季是养生的好时节,预防流感也可以从调整饮食入手。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补充维生素。如果身体处在缺乏营养的状态之中,也容易生病。有挑食和偏食坏毛病的人要尽快的改正,要注意营养均衡,不要让营养缺失。

春季流感十分猖狂,想要让自己不受到流感的冲击,就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尤其是免疫力比较低的老年人和儿童,要提前打好流感疫苗,调整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卫生习惯。这样在流感高发季节到来时,才能临危不乱,才能不被受到流感的冲击,不容易被传染上流感。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春季流感的方法 流感的症状 流感

初春流感凶势来袭 五种饮品防春季流感

寒冷的冬天已悄然过去,春天已经来临,“春天孩儿脸,气候常多变”,此时人们特别容易着凉,更要小心流感。预防感冒要会“春捂”,五种饮品可有……详细>>

春季流感高发,预防流感请务必做好这几点

春天已经来了,又到了流感的高发季节,在这个季节中很多人都容易受到流感的侵袭,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所以春季是预防流感的重要季节,特别是……详细>>

春季流感多发 居家自制防流感药茶

春季是流感多发的季节,教你几种简单的自制防流感药茶。详细>>

春季流感高发?学会这四点正确预防流感

“呼吸道传染病的种类有很多,但在春季最为常见的就是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流感病毒变异性强,且每年流行的类型都不一样。”4月3日下午……详细>>

春季流感肆虐要如何预防?可以从这5个方面入手

春天气温不稳定,雨水增多,这个时候细菌跟病毒就会变得比较活跃,传播的速度也会更快,人体就容易感染,出现一些感冒之类的症状,所以春季属于流……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