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舌头胖大?可能是湿气入侵,了解湿气重的症状早调理

2021-12-29 15:17:33      

冬天到了,天气越发的寒冷,冷气湿气入体,就容易湿气过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再加上一些已有的不良生活习惯,湿气进一步在体内积累,湿气更为严重,舌头胖大就是湿气过重的一个症状。

舌头是如何反映湿气过重的?

想要知道自己湿气是否过重,从舌头上就能看出来。心开窍于口,脾开窍于舌,通过观察舌头的情况,就能知道脾脏的健康与否,知道瘦没瘦湿气的影响。舌头胖大是气虚的表现,因为体内积累着过重的湿气,会让内脏器官变得肿胀,舌头也会变大。除此之外还有舌苔厚腻的症状,湿气在体内凝结就会形成痰湿,痰湿的人舌头表面就会有舌苔,舌苔很黄且厚。有时舌头的颜色也会发生改变,正常情况下舌头应该是粉红有血色的,湿气过重的人的舌头颜色非常的浅淡,还会发白。

湿气重的人还有哪些症状?

1、感觉沉重

湿气过重的人经常感到身体沉重,尤其是四肢。浑身不适,仿佛身上压了千斤重担一样,没有精神也没有体力。

2、胃口不好

湿气过重还会影响人的食欲,让人食欲不振。因为湿邪会影响脾胃功能,脾胃功能差,食物不好消化,就会让人吃不下饭。

3、身体浮肿

体内有大量的湿气,还有一个症状就是身体浮肿。早上起床之后可以观察一下自己的眼睛,看有没有出现眼皮肿的问题。晚上睡觉之前观察一下自己的脚,看有没有脚肿的问题。

4、排便异常

湿气还会影响人的排便,会让大便粘腻,不成形。如果在大便之后发现冲不干净,便便总是粘在马桶上,就要引起重视了,这很有可能是湿气过重的体现。

想要去除体内的湿气,除了增加运动,调整饮食,保持环境干燥之外,还有一个方法推荐给大家,那就是喝茶。有一款茶特别适合湿热体质的人去喝,那就是赤小豆薏米茶。赤小豆能够利水消肿,还能清热解毒,还能缓解便秘。薏米又叫薏苡仁,也有利水消肿、健脾祛湿的功效。再加上大枣、桑葚、大麦、芡实和枸杞子,放到养生壶里熬煮成茶。能够去除体内过重的湿气,改善因为湿气过重引起的不适的症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身体出现这5种变化,可能是湿气重的表现

中医上认为,人体的湿气如果不排出来,它像垃圾一样影响人体的脏器运转。身体长期处于”湿”的状态下,会非常难受的。进一步会引起各种各样的不适……详细>>

湿气重怎么调理 湿气重皮肤痒的处理办法

湿气属于中医名词,传统医学认为,夏秋之交热而多雨,湿气较重。如果人体内湿气重,日常的表现是困倦欲睡,不想吃东西,面色苍白,大便稀或者大便……详细>>

身体湿气重有什么表现?

俗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祛”。湿气在中医里被称作湿邪,对人体的伤害较大,一般有湿气的人,通常会有以下这些表现:详细>>

早上刷牙恶心提示湿气重 身体湿气重有6症状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详细>>

湿气重,舌头知?教你3招去除体内湿气!

说到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而且舌头也反映出我们身体是否健康,不少人在生活中由于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造成湿气过重,给身体带来很多不健康……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