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脾胃差身体难好,健脾养胃的厨房法宝要收藏,千万别错过

2021-12-31 15:14:39      

中医认为,脾胃不好,百病丛生,脾胃的健康是决定生命长短的重要因素。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注重自身的健康,经常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有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这样会损伤脾胃,让人生病。想要健脾养胃,厨房中有一法宝,不能忽视,那就是山药。

为什么说山药能够健脾养胃?

厨房中能够健脾养胃的宝贝,就是山药。李时珍《本草纲目》有记载:山药健脾补益,滋精固肾,治诸百病,疗五劳七伤。首先山药营养物质丰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能够增强机体的修复功能。其次山药还能滋阴补阳,促进新陈代谢,帮助调理脾胃。另外山药性平,不管是脾阳亏还是胃阴虚,都能用山药来调理。有些人的情况比较严重,脾胃严重失和,这个时候可以把山药磨成粉,用山药粉泡水喝。

还有哪些调理脾胃的方法?

1、规律饮食

想要调理脾胃,就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规律饮食是第一原则。千万不能饥一顿饱一顿,不要总是错过饭点或者总是不按时吃饭会给脾胃带来伤害。在选择健康食物的同时,还要按时按量吃饭,三餐都要吃。

2、保持心情愉悦

心情不好也会影响到脾胃的健康,情志所伤造成过思伤脾,时间长了脾胃功能就会下降。为此要调理好自己的心情,不要被一些事情干扰。心情不好要学会排解,做一些让自己高兴的事,跟让自己高兴的人相处。

3、去户外运动

现如今天气比较冷,但是也不能忘记运动这件事。尽量去户外运动,多晒晒太阳,也能为人体增加阳气。脾胃不好,之所以要运动,是因为运动可以增加肌肉的含量,促进气血运行,利于脾的运化,刺激食欲,调理脾胃。

除此之外,喝能够养胃的茶也是健脾养胃的好方法,丁香、猴头菇和沙棘,就是养胃茶的主要材料。丁香能够促进消化液的分泌,能够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猴头菇药食两用,既能调节血脂,还能增强免疫力,还能调理肠胃。沙棘也有健胃消食、止咳化痰的功效。这三种材料再加上砂仁、大枣、茯苓、大麦、山楂、山药、人参、甘草等,组成了这道温润养胃、健脾消食的茶,脾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喝。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养胃药 怎样吃山药健脾养胃

健脾养胃药 怎样吃山药健脾养胃?山药营养丰富,有健脾补肺、益肾固精的功效,广泛用于产妇、老人和病愈康复期的人群,属于温和的滋补食物,又……详细>>

山药健脾养胃的制作食谱

先将山药洗净、去皮,切片,备用;再将黄酒600毫升倒人砂锅中煮沸,放入山药,煮沸后将余酒慢慢地添入;山药熟后取出,在酒汁中再加入蜂蜜,煮……详细>>

健脾养胃——山药鸡汤

山药,又被人们称作淮山药 、怀山药 、玉延、土薯、山芋、山薯。茎蔓生,常常带着紫色,花乳白色,块根圆柱形,椭圆形,雌雄异株。块根含有丰富……详细>>

健脾养胃的配方

罐内加入清水(水要盖过所有材料)和所有的食材,煨制2个小时后,加入副料用小火煨6小时即可。详细>>

健脾养胃的方法

中医认为,生命就是生物形体的气化运动,气化运动的本质就是化气与成形。而化气与成形是由于饮食水谷通过胃的游溢,脾的散精,内而五脏六腑,外而……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