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古代女子来“大姨妈”规矩多?没有姨妈巾的她们,竟然这样解决!

2020-08-14 10:24:37      

从古至今,月经是每个女性都会来临的,只有月经来临女性才能正常受精怀孕,而在现代女性月经来临会使用姨妈巾,是很方便的事情,甚至有些会用棉条,比姨妈巾更方便。但在古代没有姨妈巾的环境下,女子是如何解决月经?相对于现代古代,女子来大姨妈时有很多规矩。

古代女子来大姨妈有哪些规矩?

在古代来大姨妈是一件非常忌讳的事情,在这阶段女子不能和任何几人接触,特别是自己的丈夫,会将晦气带给他人。而且在古代来大姨妈禁止参拜各种神佛,参拜神佛会被认为是玷污神佛,不诚心的做法,甚至很多古代女子在经期丈夫要与其同房会因为怕玷污或者将晦气带给丈夫,而将其拱手让人,会让丈夫去找其他女人欢乐。

但古代女子没有姨妈巾是如何解决的?

在古代女子来月经没有姨妈巾可以使用,她们一般是会使用月经带,以封建社会的贵族为例,那时因为纺织业开始发达。月经带是最普遍的,在月经带里面放上柔软亲肤的棉花让女子在经期使用能安然度过,但这种月经带仅限于皇族、贵族以及不差钱的富贵小姐使用。在史书上记载,如果是老百姓,她们大部分使用的是比较劣质的粗布,在这些粗布里面填充各种炉灶用的草木灰,这种草木灰虽然比较脏,但它有极强大的吸水和干燥能力,相对比月经带效果不差。

而随着朝代发展,在汉代时发明出纸张,除了供书写外的好纸还有一种草纸,这种草纸被应用在上厕所时擦拭,也被应用到女性解决生理问题上,这种草纸相对比封建时期的月经带以及粗步要省事方便很多,用完可以扔掉,也正是因为草纸的方便让此方法一直被沿用下来直到民国时期,再到后来卫生纸和卫生棉条被逐渐发明出来代替草纸。

总的来讲,古代因为封建,所以相对比现代女子来月经时规矩多,而且不能上台面,更别让是丈夫给自己购买月经带以及有关月经的一切东西,也从这方面可以看出古代女子的地位极其低,在封建社会的熏陶下很多女子以丈夫为主,丈夫就是天,不能忤逆,在丈夫需要时如果自己不方便,还得寻找其他女人来帮助丈夫解决生理需求。


(责任编辑:廖惠 )

大姨妈来了可以泡脚吗

泡脚最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或搪瓷盆,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最好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详细>>

当大姨妈遇到大事件 如何提前经期

当月经遭遇上大事件时,女生都希望大姨妈能提前,这时候一定要注意掌握好正确的方法,不可盲目,否则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如何才能让月经提前……详细>>

来大姨妈可以吃巧克力吗 饮食要注意什么

巧克力內含有可提高脑內血清素的浓度,而脑內血清素愈多,就也会让人感到愈积极乐观快乐的一面。当然也适用於月经来临前几天,所出现的情绪不稳、……详细>>

来大姨妈快速减肥四个方法

减肥功效:在姨妈期的后续阶段,慢慢的接近下次生理期的时候,虽然减肥似乎没有太大的作用,但是总比不运动强,这个阶段可以进行一些有氧运动,在……详细>>

“大姨妈”来临 因何嗜睡

经行嗜睡是指妇女每遇经行前后,或适值经期,不分昼夜,时时欲睡,呼之能醒,醒后复又欲睡的病证。又称“经行多寐”、“周期性睡眠过多症”等。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