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这些坑人的“养生知识”!医学上根本没有这些概念

2020-12-08 06:36:39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网络上充斥着很多信息,尤其是关于养生的知识铺天盖地。有的养生知识看起来很科学,其实是一个纸老虎,医学上根本没有这些概念,只是厂商的一种宣传手段罢了。

这些坑人的“养生知识”要注意!

1、清宿便排肠毒能养生

某些广告宣称产品能清宿便、排肠毒。虽然宿便和肠毒词汇听起来很专业,但根本没有科学依据,是彻头彻尾的大忽悠。商家就是抓住消费者健康保健的心态,再加上不同人缺乏医学知识,会宣传清宿便来赚取利益,不管是西医还是中医都没有宿便的说法。市面上所谓的清宿便产品中含有泻药,长时间用会紊乱胃肠道功能,引起大肠黑变病,使得肠道黑色素沉积,甚至会诱发肠癌。

2、酸碱体质论

网上流传酸性体质的人易患病。说体质分为酸性和碱性的,酸性体质的人群易患癌,只有保持身体碱性环境才能维持身体健康,不过这种酸碱体质论的骗局已经被揭穿。人体是复杂的系统,其实不能简单的分为碱性的还是酸性的,因为其中含有体液和小环境,常见的有血液、淋巴液以及组织液,还包括细胞内液排泄出的尿液以及汗液,也不能忽略被分泌出来的消化液等。体液有酸碱之分,如尿液一般呈现弱酸性、肠液呈现碱性的、胃液呈现强酸性,体液的酸碱度并不等于体质的酸碱度。另外,网上流传吃碱性或酸性食物能形成相应的体质、酸性体质会生病或治癌等都是错误的说法。

3、食物相克论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食物相克的情况,如菠菜和豆腐吃会引起结石、维生素c和海鲜一起吃会引起中毒等。其实食物相克的说法根本没有足够的实验证据,也就是说说法不真实也不存在,根本不靠谱。

4、血粘稠引起血栓

网上流传,血液过于粘稠会生成血栓,只有稀释血液,把血管疏通,才能避免出现心脏病。其实医学上根本没有血稠说法,这只是商家的一种噱头,千万不能上当受骗。血稠可以理解为血液粘稠,跟医学上的血液流变学概念差不多,血液流通速度、血液和血浆成分影响血液的高凝状态。并不是血稠就代表着血脂升高,会堵塞血管。医生根本不会依据血液粘稠度数值,评估患者患血栓的风险。做血液粘稠数值检查,也不能真实反映出患者血液凝固情况,更不能预测血栓生成以及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生活中还有一部分人会通过注射剂疏通血管,稀释血液,其实这没有任何帮助,反而会引发一系列问题。

温馨提示

关于以上养生知识不要再傻傻的被骗了,只是一些商家编出养生知识来获取利益。最近这几年辟谷养生受到很多人追捧,认为不吃肉蛋以及谷物,仅仅依靠喝水或打葡萄糖来代替一日三餐,认为这样能清理肠道和养生保健,其实这是错误的,非但不能养生,反而会扰乱胃肠道正常运转,引起胃炎或胃溃疡。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注意事项 坑人的养生知识 养生知识

国民盛传的7个“养生知识”,其实全是坑人的!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网络上充斥着很多养生知识,表面上看起来很是科学,但经不住推敲。普通人根本不能分辨养生知识的真假,有些养生知识没有任何科……详细>>

四季养生知识?

养生,动词也,亦可为名词。原指道家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养,即调养、保养、补养之意;……详细>>

养生知识普及 教你冬季养生知识

冬季养生的重要原则是“养肾防寒”。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肾气旺,生命力强,机体才能适应严冬的变化。而保证肾气旺的关键就是防止严寒气候的侵……详细>>

养生知识知多少 教你春季养生知识

春季天气变化多端,春季又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因此大家在春天的时候尤其要注意养生保健。下面介绍一些春季养生知识给大家,快点来看看吧!详细>>

哪些养生知识都是套路?乱养生反而会伤身!

养生是很多中老年人最为关注的话题,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能提高免疫力,降低患上疾病风险。但有些养生满满的都是套路,照着做有可能会伤害身体,……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