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血糖升高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

导致血糖升高的不止糖尿病,这几种疾病也可致血糖升高

2020-09-26 06:50:24      

一提到血糖升高,人们势必会想到糖尿病。其实糖尿病并不是引起血糖升高的唯一疾病,还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如肿瘤、肢端肺大症、甲亢以及肝病等,不妨来看一下究竟。

哪几种疾病也可致血糖升高?

1、甲亢

甲亢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简称,患者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增加胃肠道吸收葡萄糖含量,同时也刺激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结果使得胰岛素分泌减少。另外也会增加肝糖原产生,减少组织对葡萄糖的吸收,大量分解糖原,最终引起血糖升高。

2、内分泌肿瘤

当出现内分泌肿瘤,如生长激素瘤、生长抑素瘤以及胰高血糖素瘤时会引起血糖升高,还有胰高血糖素瘤和多发性内分泌瘤综合症,同样会引起血糖升高。生长激素可使得糖代谢发生异常,延长高生长激素血症的持续时间,影响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水平。多数嗜铬细胞瘤患者伴有空腹血糖升高,因为此类患者会分泌太多儿茶酚胺类物质,加快身体中肝糖原和肌糖原分解速度,促进糖异生,从而导致血糖升高。另外,胰高血糖素也会加快身体对糖原蛋白质以及脂肪分解,从而促进糖异生,导致高血糖。

3、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带来的急性炎症反应,对胰岛带来或轻或重的伤害,抗体应激反应比较大,使得以高血糖素过度释放,从而引起一过性高血糖。另外,低胰岛素血症合并胰高血糖素血症时,可能会引起酮症酸中毒或昏迷。

4、肝脏疾病

当患有急性或慢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肝脏受到广泛性损害时,会使得肝脏合成糖原功能发生障碍,肝糖原储备能力有所下降,从而引起餐后血糖升高。

高血糖会对身体带来哪些危害?

1、引起身体脱水和高渗状态

持续性高血糖会使得葡萄糖跟随尿液排出体外,导致渗透性利尿,让身体处于脱水状态。脱水会升高细胞外液渗透压,水分从细胞内向细胞外转移,从而引起细胞内失水。特别是大脑细胞失水时,会使得脑功能发生紊乱,严重时可引起昏迷。

2、全身无力且疲乏

体内缺乏胰岛素时,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正常进入细胞中,更何谈燃烧产生的热量。细胞得不到充足能量支撑,也不能把葡萄糖转化成其他物质在体内储存,葡萄糖会跟随尿液排出,从而使得体内能量不足,因此会出现无力感和疲乏。

3、抵抗力减弱

持续性处于高血糖状态时,葡萄糖不能被身体吸收利用,反而从尿液中流失。此时身体会分解蛋白质和脂肪来提供能量,势必会降低免疫力和抵抗力。

温馨提示

必须找出引起高血糖的原因,然后针对性治疗,以粗杂粮为主食,如燕麦、玉米面或糙米等,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避免吃白糖红糖、葡萄糖以及糖制甜食,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保持适度运动,通过运动能分解体内多余脂肪,帮助降低血糖,改善四肢无力和身体消瘦的情况。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的危害 血糖高的疾病因素 血糖高

糖尿病血糖高吃什么水果好

血糖高对糖尿病患者的伤害是很大的,这需要患者多加注意好的饮食,饮食的好坏对糖尿病也是有很大的好处的,这需要患者多加注意,那么,糖尿病血糖……详细>>

孕妇血糖高的症状有哪些?这5种水果能降血糖

女性还怀孕后,身体会出现很大的变化,同时也会有各种疾病产生,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孕妇血糖偏高的问题。那么,孕妇血糖高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孕妇血……详细>>

长期高血糖危害大 这些食物是高血糖的“死对头”

现在各种各样的点心,甜食让人流连忘返,有些人因为常常喜欢吃这些而患上高血糖。患上高血糖之后短期内身体并没有多大的感觉,但是长期高血糖的危……详细>>

气温下降血糖易升高 “糖友”冬季有三防

冬季,气温下降,血糖容易升高,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常常有所波动,那么,冬季“糖友”该如何安全度过这多事之秋呢?详细>>

普洱茶能预防血糖高吗

经过测定普洱茶单糖含量较低,而普洱茶带给人体的甘甜口感,更多的是来自于茶叶内一部分氨基酸,而非单一的单糖类物质。这一点只要是喝过普洱茶的……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