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怎么控制暴饮暴食?建议做好这几点

2020-05-16 10:01:47      家庭医生在线

人在进食的时候,很容易养成暴饮暴食的习惯。吃着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往往是不经意间,食量就变大了。暴饮暴食的危害极多,一不小心就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虽然暴饮暴食与压力以及生活习惯紧密相关,但是如果你肯下一番功夫,也可以简单有效地控制住。

暴饮暴食的危害有哪些?

暴饮暴食指的是没有节制的或者没有规律的大吃大喝,它的危害非常大:

第一,会造成肥胖,经常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营养堆积,最后造成脂肪堆积在脏器,造成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胆囊炎、动脉硬化等情况。

第二,会引起胃病,经常吃的过分饱,而造成胃肠道负担过重,从而会使得胃黏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修复,而使胃液大量分泌、破坏胃粘膜屏障以后,造成胃溃疡或者胃炎。

第三,就是肠道疾病,肠道被脂肪填塞,自然就会造成粪便的问题,引起腹泻或者是便秘。

第四,就是疲劳,经常暴饮暴食,吃太多而造成脑部供血不足,出现头昏脑胀现象,严重时会引起各种疲劳。

第五,就是癌症,吃得太多会抑制细胞对于癌症细胞的一些吞噬作用,它的抑制作用也会下降,很容易发生癌症。

第六,就是老年痴呆。

第七,会造成骨质疏松。

第八,会造成胰腺炎或者是神经衰弱。

总之暴饮暴食并没有任何好处,建议应该吃清淡易消化,温软食物,少量多餐,一般每餐吃7分饱就足够了。

暴饮暴食后怎么补救?

暴饮暴食和贪食症之间有一定的不同,暴饮暴食、大量进食没有达到病程度的时候比较容易改变,如果暴饮暴食过度成一种发作性不可抗拒的进食和行为,并且持续足够长的时间,发作后有厌食、呕吐、利尿、禁食、过度运动来抵抗的时候,就成了暴食症。一般暴饮暴食发作性的,不伴有厌食或导泻等抵抗措施时,要适当限制饮食,这时可通过教育、限制饮食等来改善身体的状况,并辅以心理治疗为主。有些人如果有抑郁情绪,通过暴饮暴食来改变自己的情绪,合并抗抑郁药可能效果更好。

怎么控制暴饮暴食?

第一,要控制食欲,避免暴饮暴食。我们首先要了解暴饮暴食对身体所造成的危害,它可能引起急性胰腺炎并加重消化道的负担,导致消化不良、肥胖等。

第二,在控制饮食,暴饮暴食之前,我们首先要调整好心态,还要调整好食谱,可以在饭前先喝杯水,还可以先吃一个苹果,使它占用胃部的空间,使胃部的空间减少。

第三,还可以少食多餐,每次吃一些清淡好消化的食物,防止人们一次性的吃入太多的食物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导致暴饮暴食,吃饭要细嚼慢咽,饭前要适当的运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是暴饮暴食怎么办?教你5招控制食量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好吃的东西越来越多,人们总能在吃饭的时候,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就容易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暴饮暴食对于身体健康的损……详细>>

偶尔健身一次好比暴饮暴食

现如今,不少人利用双休日进行集中健身,以弥补平日里锻炼不足。但最新一期的美国《塑性》杂志指出,偶尔运动会更伤身,其程度无异于"暴饮暴食"……详细>>

春节暴饮暴食很伤身 要想健康饮食应牢记这4点

又到了普天同庆的节日了,到了春节,大家都会与家人朋友欢聚一堂,煮上可口的菜肴,共同庆祝这一年的收获,同时迎接新的一年。在春节期间,我们除……详细>>

艾灸要注意这几点

施灸时应及时调整灸火与皮肤间的距离。有些患者局部寒气大,初灸时,对艾火的忍耐力强,常常不知不觉将艾火靠近皮肤,结果将皮肤灼痛。实际上,以……详细>>

春节切忌暴饮暴食 预防痛风要避开这些食物

新春佳节同时也是团聚的时节,不少许久未见的亲友都会安排在春节假期期间进行大大小小的聚餐,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就是这个道理。一年到头到……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