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专家专栏 > 正文

得了慢性肾病该怎么吃?记住这5点饮食原则

2020-05-07 09:41:13      

在我们身体中有一个脏器具有排污功能,可以将我们身体的代谢废物排出体外,这个脏器就是肾脏。如果肾脏这种排泄、过滤功能受到损害,就会患上慢性肾脏病。得了慢性肾脏病,除了必要的药物治疗外,饮食也是治疗的重要环节。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谭荣韶指出,慢性肾病饮食原则是低盐低脂低蛋白、补钙限磷、补充维生素、必要时低钾限水,特别是低蛋白饮食对慢性肾病患者尤为重要。

为什么要低蛋白饮食?

对于慢性肾病患者而言,我们常会提及低蛋白饮食,这是什么原因?谭荣韶主任回答说,因为蛋白摄入减少,蛋白分解的废物就会减少,从而减轻肾脏负担,延缓肾功能衰竭。

“蛋白分为动物类蛋白和植物类蛋白,由于动物蛋白中所含的营养物质可以被人体吸收利用率高,因此,动物蛋白又称优质蛋白。”谭荣韶主任介绍,每天摄取的蛋白应是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各占一半,当然,不可一顿就全吃完,三餐搭配要合理、蛋白要均衡。

慢性肾病患者的饮食注意5点

1、低盐饮食

水肿、高血压患者饮食需清淡,食盐摄入量每日控制在2-3克。

2、限制嘌呤饮食

高尿酸患者需限制含嘌呤高食物的摄入,为了减少食物的磷和嘌呤的含量可将瘦肉和鸡肉等汆水后取肉食用。

3、低钾饮食

高钾血症患者避免食含钾较高的瓜果,禁食含钾较高的蔬菜。

4、限制磷摄入

少食用含磷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坚果类、乳酪。

5、骨质疏松者

补充钙剂,每日应补充1.0~1.5g钙。

另外在限制蛋白质的情况下,保证优质蛋白质>50%,充足的能量是低蛋白饮食治疗成功的重要条件。如果热量不足,将会导致营养不良,血浆白蛋白水平、尿蛋白、尿素氮都不能改善。尽量多吃含必需氨基酸高的食物,如鱼、鸡肉、牛肉和新鲜果蔬等。新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植物纤维、果胶、微量元素等。可有效补充促进红细胞合成和代谢。

本文指导医生:
谭荣韶

谭荣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养治疗、儿童、孕产妇营养咨询、手术前后营养支持、 中风后及肿瘤家...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卢从斌、郭姣璐)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病饮食原则 慢性肾病

9成病人不知自己患慢性肾病

曾有调查组在广州做过流行病学调查,涉及50多万人,调查显示:广东地区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是 12%,发病率是非常高的。而且,有肾脏病的这些……详细>>

慢性咽炎的天敌是什么?应该怎么护理?

近些年,随着生活环境的污染以及大多数人饮食的不注意导致身体出现慢性咽炎,慢性咽炎的发生虽然不会伤害到身体,但会让患者在平时感觉到特别难受……详细>>

慢性胃炎的饮食原则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饮食习惯的改变,患胃肠道疾病的人也越来越多,特别是慢性胃炎,其不仅仅是影响人的肠胃功能,更多情……详细>>

慢性肾病患者的三款食疗药膳

党参30克,黄芪30克,母鸡1只,葱20克,生姜15克,料酒少许。将党参、黄芪切片,母鸡去毛及内脏,葱切段,姜切片,将鸡及药物、姜、葱放……详细>>

老年人养生应该怎么吃?记住这些饮食原则

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身体的各项功能也开始减退,如果饮食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肠胃问题或是引发其他身体疾病。要想健康长寿,一定要遵循科学……详细>>

  • 余学清

  • 王国保

  • 李顺民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