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慢性肾病要如何饮食?应牢记这4大饮食原则!

2019-11-13 07:55:50      

慢性肾病患者的肾脏功能已经出现衰退,此时不仅仅需要依靠药物治疗,同时还要调整好生活饮食结构,帮助减轻心脏负担,以缓解肾病病情的进展速度,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慢性肾病患者要如何饮食?

1、合理的补充蛋白质

慢性肾病患者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控制在30g左右,尽量选择优质蛋白质比如蛋类、奶类、瘦肉类等,人体利用率比较高而且能维持肌肉的强壮。在面粉类、五谷杂粮坚果以及豆类蔬菜中含有的蛋白质质量差,会制作出大量的废物,增加肾脏的负担。

2、合理的补充以热量

若是限制蛋白质的条件下,在过度的限制米饭类的食物,势必会引起热量不足,过度的消耗蛋白质,增加了尿素,让身体越来越消瘦而且抵抗力下降。所以可以适当吃一些高热量低蛋白的食物,比如蜂蜜、白糖等。另外,也可以多吃植物性油脂以及蛋白质粉类食物,比如玉米粉、藕粉等。

3、合理的限制钾离子和钠离子

深绿叶蔬菜、豆类以及肉类里面含有丰富的钾,肾脏功能不好的人群不能摄入太多的钾,以免出现高钾血症而诱发心脏传导和收缩异常,甚至危及到生命。需要限制钾离子时,应该少选择含钾离子量比较高的蔬菜水果,比如香菇、胡萝卜、番石榴、菠菜、桃子以及橘子等。另外也不能喝浓茶、浓咖啡等饮品。烹调蔬菜时先放在热水里面烫,去掉汤汁之后再使用油炒,这样能减少对钾的摄入。钠离子能够调节水平衡,维持了肌肉活动。但是慢性肾病患者不能把体内多余的钠离子排出体外,从而引起身体水肿、高血压以及腹水,增加了心脏负担,甚至会诱发心衰竭。在食盐番茄酱以及酱油里面含有钠,同时要远离腌制罐头以及加工类的食物,尽量选择天然的食品,烹调时可以选择白醋,葱姜蒜或者香菜柠檬来替代调料味。

4、合理的限制水和磷

排出尿量减少时,液体会在身体里面滞留,从而升高了血压,导致身体水肿,甚至诱发肺水肿,必须要限制每天液体的摄入量。另外要限制磷的摄入量,磷能强化骨骼,但是慢性肾病患者肾脏功能已经受到了损伤,大量的磷在血液里面堆积会引起高血磷症,导致骨骼发生病变或皮肤瘙痒。

温馨提示

慢性肾病患者尽量不要喝可乐汽水等,减少动物内脏以及全麦面包的摄入,选择优质的蛋白质摄入,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5g以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性肾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慢性肾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慢性肾病发病过程相当缓慢,治疗起来也是相当困难的,病情很容易反复发作,那么对病人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有的慢性肾病患者拒用治疗,却忽视了……详细>>

患有慢性肾病怎么控制饮食?应牢记5个注意事项!

当患有慢性肾脏疾病时,选择对肾脏友好的饮食对健康很重要。正确饮食的重要一点是适度饮食,当患者适量进食时,能够减少某些食物的摄取,并且不会……详细>>

慢性肾病常见的原因有哪些?慢性肾病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病是一系列肾病的统称,主要以病程持续时间久、治疗难度大为主要表现。这种疾病会从很大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提高某些急性肾病、……详细>>

慢性肾病饮食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病患者能否吃豆制品 ?

慢性肾病是肾病的常见疾病,慢性肾病有着明显的症状表现,最常见的有三高三低及发病率高,心血管疾病并发症高,以及死亡率高,三低是指民众对慢性……详细>>

警惕无形杀手慢性肾病 你是肾病隐性患者吗?

2016年3月10日是第十一届世界肾脏病日,目前全球共有约2亿人患有慢性肾脏病,而在中国也有1.195亿人受其影响。在慢性肾脏病的发病已……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