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注意经常做这2件事,相当于在“折寿”!别好心干坏事

2020-05-16 06:35:41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延年益寿和长生不老,生老病死是不可违背的自然规律,但只要做好养生工作就能延缓其衰老,延长寿命。但错误的养生方法居然会要命,尤其是素食主义者和拼命减肥的人。

2件事经常做,相当于在“折寿”?

1、拼命减肥的人

很多人意识中认为正常体型的人更健康,其实就是错误认知。经过对慢性病患者调查,正常体型的人死亡风险比超重或肥胖的人高好几倍。因为单纯的靠体脂指标判断人是否健康是不科学的,肥胖人的寿命可能会更长。但肥胖会诱发多种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和糖尿病等,从而影响身体健康。过度脂肪只是在某些情况下给身体带来一定好处,单单从长寿方面来说,肥胖者并不比瘦子的寿命短。

2、坚持素食主义

俗话说病从口入,有很多疾病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就拿肠胃疾病来说,吃清淡素食确实很好,很多人就会认为吃素比吃肉更长寿,其实这是一种谬论。研究表明,脂肪摄入多的人死亡率比吃素的人要少23%。在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上,摄入脂肪多的人,出现中风可能性比吃素的人也要低。从癌症的发病率来说,癌细胞并不会因为人们吃素还是吃肉而放弃进攻。简而言之,吃素并不比吃肉健康。

如何才能长寿?

1、多运动

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每周至少持续4~5次运动的项目有很多如爬楼梯、游泳、快步走、骑行和慢跑等。但不能做剧烈运动运动,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

2、每天吃一小把坚果

坚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能促进生长发育,增强体质,预防多种疾病。每天吃20克坚果能降低患上冠心病和癌症风险。可选择核桃花生,腰果杏仁或松子,但不能吃太多,每天不能超过30克。

3、坚持做拉筋运动

人们常说筋长1寸,寿长10年。经常做做拉伸运动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达到延年益寿效果。同时也能锻炼人体经脉,使得经脉更加畅通,预防高血压、高血脂以及身体肥胖。

温馨提示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平时保持微笑,能让身体产生保护性荷尔蒙,调节血压,减轻压力,而且可增强免疫力。平时调整好饮食结构,控制盐油和糖分摄入,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尤其是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能刺激胃肠道蠕动,帮助排便。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的秘诀 养生禁忌 养生

夏季养生要注意 这3件事最好不要做

现在正值春夏交接之时,天气变得越来越炎热了,气温的快速升高让大家感觉非常不适,上火、燥热、心情郁闷、感冒的发病也越来越多,这就要说到夏季……详细>>

注意饭后这5件事会折寿,看了后不要再做了!

现如今养生之风非常的盛行,很多人都比较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都把养生当做生活中重要的事来做。但是养生只是特别宽泛的概念,想要正确养生,一定……详细>>

夏天养生要注意,这3件事最好不要做!

现在正值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夏天也是最容易生病的季节,这个时候如果不注重正确养生,容易落下一身疾病。所以在夏天,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详细>>

饭后再做这8件事 小心年纪轻轻就走了

健康长寿,尽享天伦之乐是很多人的毕生追求。因此在当下,人们十分注重养生。但结果却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些人靠着自己独特的养生方式达到了健康……详细>>

想长寿要做好哪些事?这4件事是关键

养生,养是指修养、保养的意思,生指生命、生活,原本指道家学说上用各种方法延续生命,抵抗疾病。现在很多人通过养生来增强体质、延长寿命。下面……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