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心脏术后是该静养,还是运动?终于有答案了

2020-04-26 06:29:2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患者在心脏术后,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术后是该静养还是运动?为解决广大患者的疑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华。

据陆华介绍,在门诊中,曾遇到一位做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1年的60岁大叔,观其精神矍铄,步履稳健,自述术后一直在家,未曾出门运动锻炼,体重增长10多斤,问及其是否可以运动?

心脏术后是该静养,还是运动?

心脏术后是该静养还是运动,这是很多患者都会问到的一个问题。陆华坦言,其实,引起心脏问题的常见疾病,通常都是瓣膜病或者冠心病,但很多人都有点讳疾忌医,久而久之,其心脏问题就愈加严重,直到对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后,才会选择就医进行手术。

在手术前,大部分人的活动能力已明显下降,表现为稍微运动就心跳加速、气不够用,或者运动后就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通过手术达到了临床治愈,也就是疾病已得到控制,但由于看病的时机偏晚,对心脏的打击已经造成,所以心脏需要一段恢复的时间。

陆华提醒,在心脏术后的早期,由于胸骨不稳定,需要限制上半身的运动,但在恢复体力后,要及早开始有意识地进行正常生活所需的运动锻炼,一般原则是不让自己疲劳和不适。运动指南推荐每周150分钟-30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这对于大部分心脏术后的患者而言,都是可以达到的,但要循序渐进,注意自己身体发出的信号。建议在这个过程中,与自己的医生做好互动。

另外,心脏术后的人由于需要使用一些控制心率的药物,就不能再以心率作为评估运动强度的标准。还有不少心脏术后的人需吃抗凝药,要注意避免碰撞,以免出现出血等情况。

手术目的是为了恢复健康,恢复生活质量

据陆华透露,从门诊复诊来看,大部分人做完心脏手术后,都会出现食欲改善、体重增加的情况,究其原因还是吃得多,动得少。一般情况下,人们都是在失去生活质量后,才来寻求手术治疗的,但术后却没有恢复原有的生活质量,原因是他们始终认为自己是病人,实际上术后是完全可以恢复正常生活的。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主动脉夹层可以说是心血管外科领域致死率、致残率都非常高的一个疾病。但很多主动脉夹层患者,他们现在的生活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术后一样坚持自己的爱好,如打羽毛球、游泳、爬山等,当然这些运动强度也是逐步恢复过来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陆华
擅长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外科及微创治疗,以大血管疾病的微创和外科治疗为主,在运动健康上有自己独到的认识和体会。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逼死强迫症的问题终于有答案:先运动还是先吃早餐?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何凤怡医师指出,一顿好的早餐,标准是能提供足够的热量、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一般来说,一杯牛奶或豆浆……详细>>

三七粉空腹吃还是饭后吃好?终于有答案了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滋补品,而三七粉就是其中之一,它的功效是非常的棒的,有许多的老年朋友喜欢用它来滋补身体,那您知道三七粉空腹吃还……详细>>

白领养生选择静养还是动养?

运动有很多好处,使得身体新陈代谢加快等等,但是静养也很受推崇,静养对身心有很多效果。那么,上班族需要静养还是动养?详细>>

空腹运动还是饭后运动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些人饭前就不可以运动,只是需要一些食物来预防各种不适,稳定血糖供应。运动之前可以吃个苹果,喝杯牛奶、酸奶,或者喝一小……详细>>

饭前运动好还是饭后运动好

不少人的习惯都是饭后午睡一会,饭后运动一会,饭后吃水果等,医学研究表明这些保健措施在饭后施行并不科学,如果把这些保健方法从饭后移到饭前,……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