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长期缺钾身体会怎样?4个后果都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2020-04-09 06:13:06      

钾是肌肉组织和神经组织必不可少的主要成分,帮助细胞正常代谢,同时也能调节酸碱平衡。当身体缺乏钾元素时会让身体健康发生异常,长期缺钾身体可能会带来不良后果,可以来了解一下。

长期缺钾身体会怎样?

1、引起全身无力

总感觉到全身无力、即使得到充足休息也仍然很劳累、嗜睡、早晨醒来后睡不醒和头晕眼花,感觉下一秒有可能会晕倒,这说明体内严重缺乏钾。此类人应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2、血压和心率失常

钾元素能维持心肌正常,当体内缺乏钾元素时,心肌功能也会发生异常,最常见的是心律失常,此外,也容易导致血压升高。体内长期缺乏钾元素也会引起恶心呕吐或便秘。此类人可以按照医生嘱咐合理补充钾元素,维持血压平衡。

3、心慌胸闷

上了年纪后,心肺功能会慢慢减弱,中老年人易出现胸口闷痛和心慌心悸的情况。若长期有此症状可能会带来严重疾病如心脏病或猝死。另外,也有一部分年轻人出现胸闷和心慌,这和体内缺乏钾元素有关。当体内严重缺乏钾元素时,会导致胸闷和心慌发作频率越来越快,若没有及时补充钾可能会加重病情。

4、呼吸困难

正常情况下,并不会有呼吸困难的情况,一般每分钟能呼吸16~18次。若发现呼吸每分钟超过18次,低于16次,这都是异常的。一般体内缺乏钾元素的人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甚至上气不接下气。

怎么补充钾元素?

补充钾元素的最好方法是从食物中获取,每天可以吃1~2个橘子,不仅能补充钾元素,而且能开胃,缓解身体疲劳感。海带中的钾元素含量非常高,能改善免疫系统,预防甲状腺疾病。另外,也可以多吃香蕉,因为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钾,能缓解疲劳感,同时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问题。

温馨提示

不要等到身体出现不适时才想起来补钾,预防大于治疗。平时可以多吃含钾丰富食物,如毛豆、红豆、大豆,油菜、菠菜、芹菜以及山药等。另外要找出引起缺钾的原因且针对性治疗,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减少钾元素流失。若使用补钾药物,需选择正规医院,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

参考资料:

《长期缺钾,身体或许要承受四个后果,早发现,现在补充还来得及》,百家号,2019-04-30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缺钾的健康危害 缺钾的危害 缺钾

嗜睡警惕缺钾

钾主要存在于人体骨骼和肌肉中,对维持机体的正常功能非常重要。肌肉收缩需要钾,肢体运动和心脏收缩都离不开正常的钾水平;神经传导要通过钠和钾……详细>>

嗜睡应警惕缺钾

如果由高渗糖、胰岛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强利尿剂等药物引起的,就应停止服用这些药物。详细>>

5个小毛病或许是缺钾?速速检查来明确诊断!

汗液中占比例最大的就是水分,达到99%,但体内的钠、氯和钾等的电解质可跟随着汗液流失,出汗较多可造成电解质缺乏或紊乱。钾是身体非常重要的……详细>>

是什么造成的血钾低?及早识别和治疗!

钾是肌肉组织和神经组织中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无论是心脏跳动、呼吸还是神经肌肉活动,大多数生理功能都离不开钾来维持。大部分钾离子存在于细胞……详细>>

中老年人出现4个表现,需要补充钾了

钾是人体必备的元素,长时间缺钾会带来很多危害。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如果不注重营养物质的补充,就会影响到身……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