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春节期间容易积聚疲劳 该如何缓解呢?

2020-01-24 07:37:27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对于中古人来说,是最为重要、隆重的节日,很多人一年当中就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因为回家可以见到年迈的父母亲,见到年级尚小的孩子,因此他们不管在离家多远的人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回家过年,甚至自己开车回家,几小时甚至十几小时连夜开车往家里赶,就是为了能和一家人吃上团圆饭。此外,春节期间还有很多聚会、旅游、探亲的活动,活动过后容易导致人们生活作息不规律,而让人感到身体不适,经常会出现头晕、乏力等疲惫的感觉,随着时间的推移,疲劳感甚至会越来越来严重。那么,春节期间积聚的疲劳感,该如何缓解呢?

缓解疲劳可以通过以下四个方面来进行

(一)调节起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犹如脱缰的野马,心中只有“尽情玩耍,尽情狂欢”的想法,便开始奔赴各种聚会、活动,从而打乱了上班、读书时规律的作息。长期昼夜不分,通宵熬夜是积聚疲劳感的第一步,这不仅会使人精气神变差,还会严重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从而更容易感染病毒。因此,缓解疲劳可以通过调节起居,劳逸结合,养成良好、规律的生活习惯开始。尽量避免通宵熬夜的情况发生。

(二)调节情志,多出去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

其实情绪过度忧患、悲伤或者欣喜对身体也是一种伤害,情绪起伏大也容易造成身心疲劳的情况。特别是过年期间,很多父母难免会唠叨、操心下孩子的情况,三言两语之间可能就会闹得不愉快,若长期积聚在内心,很容易产生疲劳感。这对老人家整个身体状况都不利,因此,建议年轻一辈要注意多带父母外出进行活动,多晒太阳以及呼吸新鲜空气。这有利于缓解不良的情绪,放松心情。心情愉快了,自然身心也变轻了。

(三)调节饮食,健康清淡的饮食可以从内缓解疲劳

春节期间若感到疲劳感时,可以通过调节饮食方面来缓解疲劳。即要保持清淡的饮食,以及饮食要注意七八分饱,少吃多餐,细嚼慢咽。还要注意荤素搭配要合理,多吃蔬菜、水果。可以为身体提供必要的能量以及维生素。此外,喜爱泡茶喝的人还可以尝试下改用一些中草药来冲水饮用,可以辅助减缓疲劳,比如,西洋参可以提升免疫力缓解疲劳;枸杞可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肝脏内脂肪囤积,促进新陈代谢防止老化。

(四)调节经络,可通过简单的运动来活动筋骨,有助于放松身体。

春节期间很多人因为作息节律不好常常会引起腰酸背痛感,且很容易感到疲劳。这时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运动来舒筋络骨,有助于缓解腰酸背痛感,舒缓疲劳。例如,可以选择瑜伽、太极拳、八段锦、站桩、散步等方式来舒展筋骨。运动锻炼不需要太强烈,一些简单的拉伸、热身运动便可,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度。

下面推荐两种能舒缓疲劳感的方式给各位读者

(一)当身体感到疲劳时,可以用柠檬来泡脚。

柠檬泡脚,这是因为柠檬含有丰富的柠檬酸、维生素C,这两种物质有促进新陈代谢,有效缓解疲劳及延缓衰老的功效。

(二)当身体感到疲劳时,可以适当进行推拿按摩。

春节期间,推拿按摩成为大家喜爱的活动之一,这是因为推拿按摩在一定程度上有属于缓解疼痛、解除疲劳的作用。尤其是一段时间下来后,身体积聚的疲劳可以通过推拿按摩来得到缓解。

但需要提醒各位读者,频繁按摩对身体不一定有益,因此即便身体感到很劳累时,还需要从多方面一同调节为好,调节好后,更重要的是坚持良好的作息、健康有度的饮食、适度的锻炼,以及保持乐观的心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手术时为何要全身脱光?真不是医生变态,真相在这里

大家都知道,做手术时需全裸,甚至必须把内衣和内裤都要脱掉,这简直让人很是尴尬。其实其原因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污,不妨来了解一下为什么做手术……详细>>

为何有的人腿毛浓密,有的却很稀疏?别纠结了,直接告诉你原因!

腿毛是生长在大腿和小腿上的毛发,因为受到体内激素和遗传影响,有的人腿毛又粗又长,有的人几乎没有腿毛。腿毛是否浓密不能评判人们的性能力,不……详细>>

何时入睡才算美容觉?盘点睡好美容觉的6大步骤

很多人每天晚上十一点之前就会睡觉,并称之为“美容觉”。虽然不是想着一觉醒来能变瘦变好看,但是,睡个好觉的确可以让人神清气爽、容光焕发的。……详细>>

为何痛风开始盯上年轻人?可能这4件事情做得太多了

痛风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痛风。痛风的人血液中尿酸含量高,尿酸盐结晶会在关节滑膜、滑囊及软骨中沉积,从而引起炎症疾……详细>>

蹲厕久了,突然站起来为何两眼发黑?不止是贫血,3种病要慎重

部分人因为便秘问题而长时间蹲在厕所中,突然站起来会感觉到两眼发黑且伴有头晕,大约几秒钟左右就能好转,他们认为这跟贫血有关。贫血是指身体中……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