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异常排屁是疾病信号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方面呢?

2019-12-02 07:34:49      

放屁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是因为吃了太多产气的食物或者细菌分解所引起的,但是可以通过放屁的次数和气味来看出身体健康情况。

异常排屁是疾病信号,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方面呢?

1、放屁次数太多

在正常情况下一天放屁达到4~10次左右,若是超过了20次要警惕肠道疾病,有可能是肠炎或者便秘所导致的,必须要积极去医院做治疗。平时要减少久坐的时间,如果长时间坐着的话会减慢胃肠道蠕动,不能及时排出粪便,大量的有毒物质会在肠道中堆积,从而诱发便秘或者炎症。每天多运动,能促进胃肠道系统正常运转。另外每天至少要保证有25克膳食纤维的食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发生便秘。

2、放屁太臭

屁里面有大量的氢气甲烷及二氧化碳,所以屁会带有异常味道。若是有恶臭的放屁味,说明肠道里面有大量的有毒物质或者肠道中出现了恶性肿瘤。此类人群尽量不要吃麻辣太酸太咸以及煎炸烧烤的食物,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增加了胃肠道负担,导致大量的毒素堆积,影响了胃肠道正常运转。另外也不能吃经过特殊加工或者罐头或者腌制的食物,里面会含有亚硝酸盐或者苯并芘,属于致癌物质,增加了患上肠癌的几率。控制红肉的摄入比如羊肉和猪肉,不容易被肠道所消化,会在肠道里面产生腐败物物质,从而产生引起异常反应。每年至少要去医院做一次胃肠镜检查,能及时发现肠癌病变。

3、没有屁

屁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长时间不放屁的话,说明肠道蠕动力比较差或者出现了肠梗阻。这类人群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对腹部进行按摩,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出粪便以及有毒气体。另外也可以坚持做蹬腿运动,平躺在床上让双腿弯曲,做类似于骑自行车的动作,能加快局部的血液循环以及代谢功能,增加了腹肌。

温馨提示

有大便要及时排出去,不能长时间憋便,不然会让肠道中有害物质增长,增加了患上肠道疾病的几率,甚至会引起肠梗阻。尽量不要吃一些容易产气的食物,减慢吃饭的速度,不能一边吃饭一边说话,以免吞咽太多的气体。若是人们出现了持续性的腹痛腹胀、不明原因的便秘腹泻或者身体消瘦,要及时去医院做肠镜检查,排除癌变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经常放屁是肝不好吗?提醒:放屁频繁,要注意身体这4方面问题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放屁次数在5~10次。食物由于受到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可产生太多气体,气体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转,……详细>>

经常放屁 真的是肝脏不好的征兆吗?

老人言:有屁不放,憋坏心脏。虽然放屁不文雅,不过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也是肠道正常运行的表现。然而不放屁或放屁过多过臭都属于异常现象。网上……详细>>

经常放屁的人是说明胃有问题?治屁还需讲方法

每当我们走在热闹的街上,搭上拥挤的公交车,坐在温馨的餐馆里,总会听到那一声声屁响、闻到那一阵阵屁味。闻屁者会有所抓狂,放屁者也会有所尴尬……详细>>

经常放屁的人是不是身体有问题?

放屁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在人际交往中会给人带来异常尴尬的影响。虽然有时我们自己知道放屁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但是还是会有难堪的感觉。有一部……详细>>

放屁次数多是肠胃消化不好?真正的原因有3个,或许是疾病信号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人们在吃饭时,受到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可产生太多气体,气体会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行,然后由肛门排出,也就是说放屁是肠道正……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