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鼻息肉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胆囊息肉息肉胃息肉声带息肉肠息肉

每天吃一片阿司匹林有什么益处和风险?

2019-12-01 07:20:05      

阿司匹林是我们生活中常见药材,具有解热镇痛的功效。对于老年人,每天低剂量的服用阿司匹林能够降低患上动脉硬化的几率,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突发。

每天吃一片阿司匹林有什么益处和风险?

益处

阿司匹林能敌抗血小板凝聚,血管里面当斑块发生破裂时,就能够减少血小板凝聚,降低了患上血栓的几率。尤其是对于血管斑块和动脉硬化的人群,当斑块发生破裂时就会激活血小板的止血功能,从而让大量血小板凝聚,只要患者每天坚持吃一片阿司匹林,就会激活血小板的抗凝剂功能,降低了发生脑梗以及心梗的风险。

风险

1、对胃粘膜带来损伤:阿司匹林会引起胃黏膜发生糜烂出血或者溃疡,阿司匹林会直接通过胃黏膜上皮,减弱了脂蛋白膜的保护功效,胃酸就会弥散到组织里面,而对细胞带来损伤,从而引起毛细血管破损而导致流血。另外阿司匹林也能够防止前列腺素的合成,加快了胃黏膜上皮脱落的速度,加重了其溃疡程度,减少了胃黏液产生。

2、导致功能性的障碍:阿司匹林会扩张脑血管以及冠状动脉,可达到抗凝血的功效,但是消化道出血或者消化道溃疡的患者,如果每天坚持吃阿司匹林的话会引起造血功能不同程度的障碍,患者会出现不明原因的鼻子和牙龈流血、全身瘙痒。

3、引起过敏反应:阿司匹林会一直前列腺素生成,影响了人们的免疫系统,尤其是特异性体质的人群吃阿司匹林的话会引起哮喘、皮疹或者血管神经性水肿等反应,甚至会诱发鼻息肉。

4、导致肝衰竭或者脑损伤:阿司匹林给身体带来最大的危害就是瑞氏综合症,这属于药物的不良反应,对患者的大脑肝脏及线粒体带来严重损伤,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可能会因为肝肾衰竭或者脑损伤而危及生命。另外阿司匹林的代谢产物会在肝脏里面堆积,升高了血清中干细胞酶的水平,让患者出现黄疸或者右上腹部不适。

温馨提示

在吃阿司匹林前必须要充分评估药物给带来的不良反应以及风险。尤其是对于三高及慢性肾病患者,需要综合他们的年龄是否身体肥胖、吸烟以及有家族遗传史而对其发病的风险进行综合评估,若是高危风险的话需要每天吃一片阿司匹林来预防心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没病可以吃阿司匹林吗?阿司匹林有什么副作用?

阿司匹林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药物,也是家中的药箱常备的一种药物,可以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近年来很多人有这样一个认识,那就是阿司匹林能够预防心脑……详细>>

阿司匹林有什么禁忌?

谈到阿司匹林想必大家都不陌生。由于小剂量的阿司匹林有预防心脑血管病的作用,所以,服用这个药物的人相当多。但是,阿司匹林有出血、胃肠道刺激……详细>>

吃阿司匹林对身体会有什么影响?

在生活中很多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都会认识阿司匹林这类药物,都知道阿司匹林是一种抗血小板凝聚的药物,它能够帮助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详细>>

阿司匹林什么时候吃最好?

阿司匹林即乙酰水杨酸,是水杨酸的衍生物,属于解热镇痛药物。近年来发现阿司匹林对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能阻止血栓形成,临床上用于预防短暂脑……详细>>

服用阿司匹林需要注意什么?

我国高血压人群众多,几乎达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不仅需要做好控压工作,还需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