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夏季也需要进补,但要避开这5个禁忌!

2020-06-02 06:30:00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并且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养生方法也有很大差异。但是,错误的进补方法有可能会伤身,尤其是夏季进补一定要警惕。

夏季进补需避开5个禁忌

禁忌一:乱进补

首先,身体健康状态下不能乱补,不仅浪费钱财同时伤害身体。其次,乱补鱼肝油,会出现中毒,乱服用葡萄糖会引起身体肥胖,增多血液中的胆固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另外,不管什么样的补品服用多量都会对身体带来伤害,大量的服用人参类的补品会引起腹胀,大量的吃维生素c会导致腹泻恶心及呕吐等。

禁忌二:用保健品代替食物

一部分人群过依赖于药物,其实药补不如食补,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比如白萝卜具有健胃消食和化痰止咳的效果,荠菜能辅助治疗高血压,山药能补脾胃。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藕、红枣、花生及核桃都是很好的进补食品。

禁忌三:盲目追求昂贵的补品

部分人群会盲目追求昂贵的传统食品,比如鱼翅、鲍鱼或者燕窝等,这些确实有很高的应用价值,但是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它们并不适合于所有的人群,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体质以及适应症来判断是否适合吃。尤其是对于老年群体来说,应该选择价格低廉以及实用的滋补产品,以免出现虚不受补的问题。

禁忌四:进补虚实不分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身体虚弱的人群才能用补药。虚症又分为气血虚和阴阳虚,只有对症服用中药才能为身体补益,防止伤害身体。另外也要分清偏寒还是偏热体质,偏寒体质的人群身体胃寒、手脚心发凉,大便糖稀和小便清长;偏热体质人群手脚心发热,同时伴有口干口臭口苦和大便干结。

禁忌五:盲目吃肉

众所周知,动物性食物属于很好的补品,营养价值高而且美味。但是,动物性食物不容易被消化和吸收,如果吃太多,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糖类以及脂类不能正常分解出去,从而诱发三高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等。所以,平时应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水果,因为里面含有的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也是身体必不可少的。

温馨提示

夏季养生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补品,不能盲目追求昂贵的,尽量通过食物的方式来进补,对身体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而且能补充营养。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进补的禁忌 夏季进补 进补

夏季进补要养胃

无论药补还是食补,一旦出现不适,如食欲减退、腹胀、大便不畅或腹泻等症状时,应先暂停服用补品,恢复后再视具体情况进补。详细>>

夏季进补要养胃

节制饮食,不可过饥过饱。避免食物过冷,不饮酒、浓茶、咖啡,不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详细>>

夏季进补 需掌握的滋补原则

就是服用有补益、清热功效的补品、补药来补益虚弱的方法。常用的清补食品有百合、绿豆、西瓜等;清补药物有西洋参、沙参、麦冬、石斛(包括枫斗)……详细>>

夏季进补就吃这些中药

夏季人的肠胃比较虚弱,容易腹泻,莲子恰好是补脾益胃的餐桌帮手。莲子能养心安神,夏天食用有利于养心,如果不怕苦的朋友可以不去莲芯,这样还能……详细>>

夏季进补喝鸭汤功效大

冬瓜去皮,洗净切块,水鸭去内脏,洗净,葱姜洗净,一起放入锅里,倒入料酒、清水,大火烧开,消化慢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