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阴雨绵绵谨防湿气伤身 这个祛湿重点要学会

2019-05-07 13:25:4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立夏的到来,雷雨增多,加上近段时间天气的忽冷忽热,着实让不少市民大呼“难过”。柜子防潮可以用干燥剂、活性碳,但是人要如何“防潮”呢?

5月5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等科室在翠城花园举办义诊活动,不仅现场接受市民健康咨询,向市民普及心脑血管疾病“心身同治”等方法,还介绍中医养生保健常识、现场示教八段锦养生操等。该院中医科主任梁东辉提醒,阴雨绵绵的天气要谨防湿邪侵害人体,而想要祛湿,健脾是根本。

祛湿不能只靠凉茶 健脾才是根本

岭南属湿热之地,特别是夏天多雨潮湿,雨水多则湿邪重,加上内湿,两者交加在一起,容易让人产生不适感,久而久之会诱发多种慢性疾病。

“这也是为什么广东人喜欢喝凉茶的原因,不少人认为凉茶可以祛湿、降火。然而他们却忘记一个重点,祛湿的根本是健脾,若盲目喝凉茶只会影响脾胃功能,症状越来越严重。”梁东辉主任指出,脾主运化,喜燥恶湿,若为湿所困,则脾运化失常,导致水湿停留,所以健脾才能从根本上治疗湿邪。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查明原因,根据自身体质进行调养医治。

“如果久湿化热,短期可以用清热祛湿的方法,但是过后要学会固本培元。中医有说,固本就是对先天之本‘肾’和后天之本‘脾’进行保养和调理。所谓‘四季脾旺不受邪’,健脾是广东人一年四季都可以做的养生方法,尤其是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的患者,长期需服用大量药物,易对脾胃带来刺激或损伤,更加需要重视和保护脾胃。”

如何健脾? 不仅要学会吃还要动

梁东辉主任提及,脾虚者可以多吃一些健脾益气的食物,如党参、玉竹、茯苓、白术、山药、大枣、薏苡仁、芡实、莲子、扁豆等;不宜吃生冷寒凉、煎炸热毒、味厚滋腻等食品。

“值得强调的是,脾胃怕生冷,所以脾虚者不能喝冷饮;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饥一顿、饱一顿,也容易伤及脾胃。调养脾胃的重点在于饮食应有节制、有规律,不可过量。”

除了饮食养脾胃,运动健脾也有良好的效果。梁东辉主任介绍,脾主肌肉,肌肉得到锻炼,就会反过来增强脾的功能。运动应以微微出汗为度,散步、跑步、太极拳、八段锦、广播操等是不错的选择。此外,经常揉按足三里穴、阴陵泉穴,拍打经络亦有很好的健脾作用。

精神心理因素与慢性疾病息息相关

同时,由于气候等原因,春夏之交易导致机体平衡失调,加剧心理机能紊乱,所以这个季节也是各类精神疾病的高发期。梁东辉主任提醒,生气郁闷、思虑过度等不良情绪,也会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导致气滞和气结,进而影响身体健康。而肝主疏泄,与人的情志变化关系密切,此时还要疏肝养心,调节自己的情绪变化,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精神心理因素在心脑血管病,肿瘤,胃肠病等慢性疾病的发展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就心脑血管病来说,在临床实践中,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同时合并有精神心理问题,反之,精神心理问题也会明显加重和促进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发展。”

所以,梁东辉主任说,近几年科室也在推出一种全新的医疗模式——心身同治,在躯体药物治疗的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和行为干预,包括放松训练、日常冥想、正念疗法等,把中医的情志养生等方法贯彻到患者的治疗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身同治 如何健脾 祛湿

春雨绵绵湿气加重 健脾祛湿首选5食谱

中医认为:脾脏能运化水湿。脾喜燥而恶湿,若脾阳振奋,脾脏健运,运滑水湿功能正常,湿邪则不易致病。详细>>

初秋雨绵绵湿气重 穴位按摩+食疗健脾祛湿

中医养生理论中有“秋来伏不去、祛湿养脾胃”的说法,因此,立秋过后,人们仍需祛湿调养脾胃,预防胃肠疾病,既是对夏季损耗的弥补,也是冬季贮……详细>>

春季阴雨绵绵 吃8种食物祛湿

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造成水肿虚胖。详细>>

女性湿重容颜易损 祛湿气试试这样做

众所周知,湿气是中医的一种说法。中医认为自然界中气候潮湿、食肉等是湿气的来源,湿邪过重则易伤阳气。从临床表现看,身体内有湿气的话,整个人……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推荐两款健脾祛湿食疗方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有什么效果好的食疗呢?想要健脾补肾祛湿的朋友必须得了解一些关于健脾补肾祛湿的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