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为什么半夜腿肚子抽筋?腿抽筋应该怎么办?

2019-04-04 10:23:13      家庭医生在线

半夜三更正是人们进入深度睡眠的时候,如果在这时出现腿肚子抽筋,的确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腿抽筋主要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发作时疼痛难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往把人痛醒,长时间难以止痛,影响睡眠。

老百姓所说的“腿抽筋”,在医学上被称为“腿痛性痉挛”,是一种不自主的肌肉强直性收缩。诱发的因素,包括内源性和外源性两类,内源性因素主要是缺钙。平时突然遇到的腿抽筋主要是外源性因素诱发,包括寒冷刺激等。

经常出现半夜三更腿肚子抽筋,应该怎么办呢?对于腿抽筋,要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不同的对策,以解除痉挛而止痛。具体方法如下:

一、发生腿抽筋时,可以马上用手抓住抽筋一侧的大脚拇趾,然后慢慢将脚掌向自己方向拉,这样可拉伸腓肠肌。再慢慢伸直脚,然后用力伸腿,小腿肌肉就不抽筋了;或用双手使劲按摩小腿肚子,也能见效。

二、右小腿抽筋,则高举左手臂;左小腿抽筋,则高举右手臂。将手臂举高后,感觉手臂被拉伸,牵动到整个身体被拉伸;或是顺着手臂举高的动作,拉伸整个身体的感觉。

三、按摩、蹲下来休息,必要时给予热敷,这样会减少小腿抽筋,或者使得小腿抽筋停止。

四、人中按压法,小腿抽筋时,可以立即按压上嘴唇的人中穴,按压后,腓肠肌的痉挛会逐渐松弛,疼痛会缓解。

五、腓肠肌神经根按压法,当小腿抽筋时,用手指摸索膝关节内侧面,有一条硬而突起的肌肉,用力对此处按压,主导痉挛收缩的神经会镇静下来,小腿痉挛的情形也会得到缓解。

以上这些只是缓解夜间腿肚子抽筋的方法,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还需要查找清楚造成腿肚子抽筋具体原因,加以调理,使之恢复正常,只有这样才可以避免半夜三更腿肚子抽筋再次出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抽筋 抽筋怎么办 抽筋

小腿抽筋≠缺钙 老人夜间腿抽筋如何缓解

医学研究认为,老年人夜间小腿抽筋一般是由于血清中的钙离子浓度下降,致使神经和肌肉兴奋性增高所致。而寒冷、熟睡后长时间的下肢弯曲或突然伸……详细>>

七因素引起腿抽筋 四招应对老人腿抽筋

中老年人几乎都有过小腿抽筋的经历。小腿抽筋,医学上称作腓肠肌痉挛。过去,人们常常认为这是缺钙引起的,其实不然,很多原因可引起中老年人腿……详细>>

哪些原因会引起抽筋?如何缓解抽筋?

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是越来越大了,很多人在下班之后不愿意动弹,但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身体出现很多症状。其中抽筋是一种常见的不良症状,生活中……详细>>

游泳抽筋怎么办?5个贴士巧应对

夏天的到来让游泳这项运动十分受欢迎,然而,游泳的时候十分容易出现抽筋的状况,遇到这种情况,各位应该做好以下措施。详细>>

有些人为什么总是在半夜腿抽筋?都是这些原因在作祟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半夜曾经被腿抽筋疼醒过,小腿的筋痉挛在一起的“酸爽”。只叫人抱着腿缓和好一阵才好些,隔天起床后我们会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