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菌类和茄子一起吃会中毒?食物相克到底靠不靠谱

2019-06-16 07:12:46      

食品安全无小事,加上我国又是爱吃的饮食大国,因此人们对网络上与食品相关的新闻和资讯总会特别关心,相关文章也很容易成为网络爆文。最近,又有一则消息在网络热传,声称菌类不能和茄子一起吃,否则就会中毒,即便送医院也不好治。菌类和茄子都是餐桌上常见的食物,这种传言难免会让人有些担忧,不过这种说法真的有科学依据吗?

菌类和茄子真的不能同吃吗?

通看该消息全文,并没有解释为什么菌类和茄子不能同吃,只是一直强调两者共同食用会产生严重的毒性。而在百度上搜索不难找到一些相关结果,最早在2017年就已经有人提出过这种说法,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又会被翻出来议论一次。

那么,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

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立即咨询了多位营养学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马文君、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潘丹峰以及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主任谭荣韶等专家均表示,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部分菌类虽含有毒性,但并不会因为食材的搭配而增加其毒性。

春季是传统菌类大量上市的季节,每年也正是这个时节,也有大批患者因为误食毒蘑菇或是烹调不当而导致食物中毒送院治疗甚至因此丧命。

因此,虽然菌类和茄子同吃不会增强毒性或是让人更易中毒,我们在食用菌类的时候还是要多加注意,最好食用熟悉的和常吃的,千万不要在野外采摘蘑菇食用,烹饪时一定要充分煮熟煮透再吃。

常见的食物相克到底可不可信?4点告诉你

平时我们在网络、社交媒体以及亲友群都不难看到相似的消息,说某两种食品不能同吃否则就会中毒或是带来其他更严重的后果,比如说牛奶和鸡蛋不能同吃、菠菜和豆腐不能同吃、虾和维生素C不能同吃等。

这些所谓的相克基本都已被证明是不科学的,甚至还有一些微博大V亲自同时吃了某两种据称相克的食物,实际上压根也什么都没有发生。

既然没有科学依据,那么这些相克的理论和传言都是怎么来的呢?

在过去科学不发达的时代,当人们吃了一些看似正常的食物却出现腹泻等情况时,往往找不到具体的诱因,而是把不适简单粗暴归结为所谓的食物相克。

实际上,所谓的食物相克带来的胃肠道不适,往往是由于以下的原因:

1、乳糖不耐受

这部分人体内由于缺乏乳糖酶,因此一旦饮用牛奶就会出现胃肠道不适乃至腹泻的现象,所以大家不难发现与牛奶相关的相克理论似乎会特别多。

2、烹饪或食用不当

一些食物天然带有微量毒性,如果烹调不彻底就会造成食物中毒,如四季豆和一些菌菇类等,柿子如果吃得太多还会产生胃柿石症,但这都跟所谓相克毫无关系。

3、肠易激综合征

这是一种肠道功能紊乱性疾病,以腹胀、腹痛、恶心呕吐以及腹泻为主要症状,对于这部分人而言,他们胃肠道本来就比较脆弱,无论吃的是什么都很可能会引起腹泻。

4、过敏或食物中毒

人的过敏原种类繁多而且个体性差异很大,有的人会对一些常见的食物过敏,一旦食用就会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的胃肠道反应,当尚未发现该过敏原时,有的人就会“甩锅”给了所谓的食物相克。

此外,如果食物没有洗干净、没煮熟或是已经腐烂变质,食用后出现食物中毒同样也是会上吐下泻的。

总的来说,菌类和茄子同吃不会中毒,网络上流传的食物相克理论基本也都是无稽之谈,我们平常要注意食品安全问题,一旦出现上吐下泻等的不适症状,建议还是要尽快就医治疗,而不要认为就是所谓的食物相克不予理会,导致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食物相克 中毒

食物相克说法靠谱吗?虾+橙汁、螃蟹+柿子会致命?早就辟谣了!

民间流传:xx食物不能放在一起吃,轻则引起不适,重则会中毒,比如柿子不能跟螃蟹同吃、豆浆和鸡蛋不能同吃、桃子和西瓜不能同吃等。其实,几年……详细>>

食物相克可信吗?这些食物一起吃会要命

食物相克源于一部电影《双食记》,里面有一个故事,一位绝望的主妇用虾和维C这一“相克食物”杀人。从此,人们对食物相克有了更大的畏惧。然而……详细>>

“食物相克图”靠谱吗? 专家称相克无绝对

“蜂蜜+洋葱=眼病;羊肉+西瓜=伤元气;鸡蛋+豆浆=胃病;狗肉+绿豆=中毒;兔肉+芹菜=脱发;牛肉+栗子=呕吐;萝卜+橘子=伤肾;柿子+……详细>>

关于柿子的食物相克

吃后漱口 柿子含糖高,且含果胶,吃柿子后总有一部分留在口腔里,特别是在牙缝中,加上弱酸性的鞣酸,很易对牙齿造成侵蚀,形成龋齿,故而在吃柿……详细>>

柿子与什么食物相克

柿子与酒:酒味甘辛微苦性大热有毒,而柿子则性寒,因此两种食物不能同时食用。还有很多人在喝酒的时候总喜欢用肉类食物作为下酒菜,而且酒类入胃……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