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不吃早饭容易患胆结石?

2019-03-09 00:05:13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听说,不吃早饭,容易患胆结石,这是真的吗?今天就详细了解一下。

首先,胆囊是人体贮存胆汁的仓库,胆结石一般是慢性胆囊炎症,胆囊内胆汁和胆固醇结晶,沉积形成的疾病。当进食的时候,胆囊蠕动把胆汁“吐”出来混入十二指肠的食糜里面参与消化,会逐渐代谢掉,避免胆汁淤积。

如果平时不按时吃饭,那么肝脏产生的胆汁存于胆囊内,并慢慢浓缩。不吃饭的话,胆囊无法排空,长期夜间浓缩的胆汁不排出,时间一长就容易堆积成结石。而且早上的胆固醇饱和度较高,不吃早饭也会导致胆固醇沉积形成胆结石。

那么平时该如何预防胆结石呢?

1、定时饮食,按时吃早餐,一日三餐规律进食是预防结石的最好办法。

2、调整饮食结构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适当进食纤维素丰富的蔬菜,可使胆固醇降低。少吃内脏、蛋黄等富含胆固醇的食物。

3、少吃马铃薯、豆类、洋葱等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避免油腻、刺激性及烈酒等易助湿生热食物。

4、适当参加体力劳动,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因为适当的体力劳动与体育活动等能提高人体的自身免疫力,能保持精神乐观、情绪稳定,使气血调和,脏腑功能正常胆汁流畅,胆汁成分之间的比例保持正常,避免胆石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胆结石 早饭胆结石 胆结石

长期吃零食吃出胆结石 预防胆结石要这样做

父母双方是胆结石“病友”,孩子“遭殃”几率本来就高,再加上零食当饭吃,最终胆结石找上7岁男孩小明,只能手术切除胆囊。日前,小明通过微创手……详细>>

热干面遭遇胆结石险些丧命 预防胆结石牢记3件事

胆结石又称为胆囊结石,是一种比较隐蔽的疾病,一般来说结石如果不发生嵌顿的时候,可能不会有任何的症状,有很多人终其一生与胆结石和平共处,如……详细>>

胆结石是什么?导致胆结石的3个原因

胆结石,是指在人体的胆道、胆囊、胆管出现了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通常在检查出胆结石后吗,医生会安慰我们没什么大问题,除非你的情况非常严……详细>>

胆结石怎样治疗?

众所周知,胆结石在我国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据统计正常人群的发病率高达10%,且胆结石的危害是很大的。它常常反复发作胆囊炎,可引起继发胆……详细>>

胆结石是如何形成的?胆结石有哪些类型

胆结石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胆囊结石指的是发生在胆囊内的结石而引起的疾病,在人群中也很常见,它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逐渐升高。但……详细>>

  • 许瑞云

  • 殷晓煜

  • 刘衍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