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调节情志养生功效好,教你8个情志养生的好方法!

2022-03-05 07:05:06      

人的七情六欲变化可以改变人的行为活动方式,又可以改变人的脏腑机能状态,从而导致人体生理变化。因此,中医养生主张形神俱养,首重养神,使人的精神情志保持在淡泊宁静的状态,这样利于防病祛疾,抗衰防老,益寿延年。人有各种各样的情绪,生活中难免产生这样或那样不良的情绪,所以调节情志关键在于控制好情绪。

那么,如何通过调节情志来进行养生?

第一、以情制情法

就是用互相制约的情志,来转移或干扰原来对人体有害的情志,从而达到协调情志的目的。就是通过相生相克的方法,从而令一些不利的情绪得相互抵消。

第二、移情法

即通过一定的方法和措施,从而转移人的不良情绪,以解脱一些不良情绪的刺激所使用的方法。如琴棋书画移情法。养生学家发现,通过一些兴趣,如看书解闷、听曲消愁等,这些转移注意力的办法,胜于服药。

第三、运动移情法

如果当思虑过度时、或是心情不佳时,可以通过外出旅游或锻炼的方法,通过身处之环境的改变,让山清水秀的环境来调节人的消极情绪,从而让心情得到舒畅,这样可以忘却烦恼。

第四、升华超脱法

这是用理智来战胜一些不良情绪干扰的办法,当不良的情况消失后,可以再投身到事业中去,就是把身心创伤的不良刺激,积极地转变为奋发向上行动力。

第五、暗示法

一般多是采用语言暗示,也可采用手势和表情等。暗示不仅可以影响人的心理与行为,而且还能够影响人体的生理机能。如望梅止渴就是一个很好的暗示法的典型。

第六、开导法

是以解释、鼓励、安慰、劝勉的方法解除患者思想顾虑,提高战胜疾病的信心,从而配合治疗,促进康复。因此心理咨询师已经成为越来越热门的职业。

第七、节制法

这里所指的节制法也就是通过节制调和情感,防止一些七情过激,从而让心理达到平衡的目的。

第八、疏泄法

人的一生处于逆境的时间大多多于处于顺境的时间,身处逆境之时,可以一吐为快不要将烦恼闷在心中,疏通的方法有很多,如可找朋友解闷聊天,甚至大哭一场也可以发泄和缓解情绪。

总而言之,人的情绪总有起有落,如果调节不好,将会对身心造成伤害。情志活动属于正常现象,是对外界刺激的本能反应,善于使用以上的方法,更有益于身心的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志养生的方法 情志养生 养生

保持乐观能长寿?教你3种情志养生的方法

古往今来,不少人为了能够长寿,到处寻求所谓的神仙,以期觅到长生不老的仙丹。殊不知健康长寿靠自己。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医学研究结果均表明,积极……详细>>

七情要适度,善用情志去养生

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变化。七情与脏腑的功能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七情分属五脏,以喜、怒、思、悲、恐为代表,称为“五志……详细>>

跟《内经》学情志养生

情志养生是中医养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内经》涉及情志的生理病理及其运用的内容不胜枚举,其养生学说至今仍有鲜活的生命力。在情志因素损害健康日……详细>>

养生别忘记“从头到脚”,脚部养生的4个好方法

一说起养生,很多人都非常的迷茫,认为养生这个概念太过于宽泛,不知该如何做起,其实养生并没有特别多的花哨,就是一种好的生活习惯。养生可以从……详细>>

细嚼慢咽才是养生之道?8个好方法让你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

细嚼慢咽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饮食习惯,能够增加唾液的分泌,为食物进入胃肠后充分被吸收做好准备。如果吃饭总是狼吞虎咽,不仅会损伤食道,而且也会……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

  • 陈江海

  • 李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