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重要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我们的胃有4“怕” 养胃应牢记这4个禁忌

2018-12-10 10:06:14      

俗话说的好,十个健康的胃有九个是生病的,它提醒人们,胃很容易生病,必须仔细照顾,然而,事实上,胃的健康容易被忽视,像是一些老年患者经常在胃痛的时候,才会想起来吃药,这对胃的伤害是非常大的,长期胃疼不治疗,容易造成胃穿孔的发生,那么如何保养自己的胃?

我们的胃有4“怕”,养胃应牢记这4个禁忌!

1、害怕吃饭不守时

饥一顿饱一顿似乎已经成为很多上班族的习惯,但这无意的饥饿和饱腹感,会慢慢侵蚀胃的健康。近年来,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生率,以及胃炎和胃溃疡的发病率在逐年的上升,白领人群占很大一部分。胃是非常遵守时间表的,白天胃液的分泌存在高峰和低谷,从而促进及时消化食物,要是没有中和胃酸和胃蛋白酶的食物,那么就会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黏膜造成伤害。

2、害怕晚餐吃的太饱

健康的消化系统往往是在早饭忘记吃,中午对付,晚上大吃大喝中摧毁的,按照人们每天摄入的热量以及工作计算,早餐和晚餐应该占百分之三十,午餐占百分之四十才行。晚饭吃的太饱,不但让睡眠质量下降,导致肥胖,还迫使胃肠道处于超负荷的工作中,过度分泌的胃液会侵蚀胃黏膜,从长远来看,就会造成糜烂、溃疡和其他疾病。

3、害怕不干净的食物

要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或者是腐烂变质的食物,很容易引起急性胃炎、胃疼、胃扩张和呕吐等症状。幽门螺杆菌是一种重要的致病因素,很多慢性胃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主要是由于饮食不洁和相互感染发生的。

4、害怕狼吞虎咽

当食物进入胃的时候,它需要存储、研磨和消化,才能进入小肠,培养一个细嚼慢咽的好习惯,可以增加唾液的分泌,有利于更好的消化和吸收营养物质。要是咀嚼不细,出现狼吞虎咽的现象,粗糙的食物会直接穿透胃粘膜,增加胃的负担,延长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导致胃部肌肉的疲劳,减少胃的能动性。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保养自己的胃的相关知识,相信大家经过阅读已经了解了内容,大家要保护好自己的胃,减少胃部疾病的发生就,远离以上四种坏习惯,记得早晨要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才能让胃更加的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的注意事项 养胃的禁忌 养胃

怎么帮助宝宝养胃?家长应牢记这5个饮食注意事项

大家都清楚的了解,宝宝的抵抗力是非常低的,在吃饭的时候,要吃高温时间煮的非常烂得食物,原因就是小孩子没有那么好的消化力,不是所有成人的食……详细>>

养胃有这5个禁忌,你一定要注意!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不少年轻人都保持着不良的饮食习惯,从而导致胃病。不管是慢性胃病还是急性胃病,对患者来说都会带来很大的伤害。……详细>>

秋季要如何养胃?养成这4个好习惯,让你拒绝胃病!

进入到秋季后,人体阳气逐渐衰退,阴气会不断增强,人体的肠胃抵抗力会明显下降,让各种致病菌有机可乘,对胃部造成一定伤害。其实,秋天是养生的……详细>>

养胃有常见的4个误区 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当出现胃疼胀气不舒服的时候,大都认为喝新鲜的热牛奶就可以缓解这种症状,人就会感觉很舒适,但是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胃痛出现的原因有很……详细>>

吃什么养胃?有效养胃食疗捍“胃”你的健康

是不是经常感觉胃疼、胃酸、胃胀、反胃等等各种胃部不适,却又不知道吃什么养胃好?养胃的方法很多,重在合理搭配,持之以恒。小编搜集了几款养……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