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男子熬夜5天后突发脑梗 为什么熬夜危害会这么大?

2018-11-22 07:18:53      

近年来,熬夜已经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习惯,有时是因为工作忙碌,而有时却仅仅是一种强迫症,明明没有什么事情要忙,却不熬到一两点都不想睡觉。有人认为熬夜是小事,过几天补回来就行了,但来自广东的28岁男子小陈却用自己的血一般的教训告诉大家,熬夜真的会出人命。

28岁男子在连续熬夜5天后突发脑梗

现年28岁的小陈一直都在广州打工,上个月底因为配母亲看病休假回了老家陆丰。见母亲病情缓解,小陈精神也比较放松,连续5天都熬夜玩手机或者电脑,没三四点不去睡觉。

这熬夜就出了事,到11月2号,他就出现了头晕目眩的现象,甚至晕得连手机屏幕都看不到。

起初卫生院还一度误诊为颈椎病,后来小陈被市医院确诊为小脑大面积梗塞,病情还出现了恶化的现象,小陈一度失去吞咽能力,而且还不停打嗝。

在广州医院,小针在检查后确定是患上了右侧小脑半球多发脑梗,其实属于脑卒中的一种。之所以年纪轻轻患上了这种疾病,与他先天性右侧动脉狭窄有关,加上连续熬夜的触发才让他患上了脑梗。

经过对症治疗,小陈的症状得到了明显的缓解,据主治医生介绍,他很大概率不会留下后遗症。

为什么熬夜会导致脑梗?熬夜还有哪些危害?

事实上,熬夜导致年轻人出现脑梗等原本常出现在中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近年来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鲜事了,而熬夜则是年轻人脑梗的一大元凶。

为什么会这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唐亚梅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曾做过解析,“熬夜往往伴随着高强度的工作或者精神的紧张,让身体处于一种高强度的紧张状态,从而引起交感兴奋以及血管紧张度增加,久而久之会形成动脉硬化。如果这时候出现一些诱因使血管突然升高,这可能出现脑出血或者脑梗塞的现象。”

熬夜除了容易诱发脑梗外,还有这些危害:严重伤肝、导致记忆力衰退、诱发耳鸣甚至耳聋、增加患癌风险和猝死风险、更易患心脏病、免疫力下降、更易长胖等。

多少点不睡才叫熬夜?

有人说11点以后入睡就属于熬夜,也有人认为,只要不是通宵不睡就不算熬夜。

其实这两种说法都并不准确,所谓熬夜,往往指的是人没有按照正常睡眠戒律睡觉,也称为睡眠剥夺,同时伴随着的,是睡眠时间的不足。

从理论上说,如果能按照稳定的节律,并保证能有6-8小时的睡眠时间,每天凌晨两点睡,早上十点起来其实都不属于熬夜。

当然能有条件这样作息的人毕竟很少,大多数人还是要早期上班上学,如果两三点才睡,毫无疑问就是熬夜了。此外,人的睡眠和生物钟其实会受到外界温度、湿度和光线的影响,即便对一些不用“朝九晚五”的人而言,长期睡眠时间颠倒,也可能导致体内褪黑素分泌混乱,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熬夜真的能补回来吗?

有人认为,偶尔熬夜一次没什么所谓,第二天或者找机会好好睡一觉就能补回来了,但事实却没有很多人想象中的乐观。

如果仅仅是偶尔睡晚了睡眠不足,从而引起精神不振或者记忆力下降,这时候好好睡一觉肯定比继续熬着要好,也不会产生什么明显的危害。

如果是连续熬夜或者已经养成晚睡的习惯,老是睡不够,这时候靠白天补眠是没有用的,反而可能导致生物钟紊乱。一旦诱发内分泌紊乱,则可引起一系列的疾病,如失眠、心血管疾病、肥胖甚至糖尿病等。

如何尽可能降低熬夜风险?

对于普通人来说,肯定要戒掉自己的“晚睡强迫症”,如有紧急或者重要的事情,最好在12点之前睡觉,而且千万不要养成睡前玩手机的坏习惯。而对于那些需要三班倒或是偶尔实在忙不过来需要晚睡的人,要想尽可能降低熬夜的风险,可以这样做:

1、健康饮食,少吃高热量的油炸食品,更不要抽烟喝酒,咖啡和茶也要尽量少喝。新鲜蔬果、全谷物饼干、牛奶、酸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2、多喝水,这样有助于排出身体代谢的废物,同时还能降低血液过度粘稠而形成血栓的风险。

3、穴位按摩,具体是在脖子处突起的肌肉外侧凹处的天柱穴,用指腹按摩几分钟能缓解睡眠不足造成的疲劳。

4、定期体检,如果不是连续熬了5天夜,或许小陈也不会知道自己血管有一侧天生狭窄,如果需要长期熬夜或者作息颠倒,建议一定要定期体检,而且还要着重心脑疾病和代谢疾病的检查,有备无患。

本文指导医生:
唐亚梅
擅长疾病:
放射性脑损伤、脑梗塞及脑出血、头晕头痛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怎么办 熬夜 脑梗

熬夜的人患这病是迟早的事 熬夜了要这么吃

现在的年轻人有个通病——拖延症严重、经常熬夜,很多人都是看着别人熬夜,觉得没有什么,存着侥幸心理,自己也经常熬夜。殊不知,一天两天的熬夜……详细>>

别再熬夜了 熬夜的5大危害看了都害怕

现如今,生活节奏加快,有很多人因为工作不得不熬夜,有些人因为放不下手机,放不下电脑而熬夜,而熬夜其实是一件对身体健康危害极大的事情。详细>>

熬夜五大危害

第一害 皮肤受损详细>>

熬夜对身体的危害大 食疗法帮助降低熬夜的危害

现代人,不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都养成了熬夜的坏习惯,殊不知熬夜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你知道熬夜的危害有哪些吗?如何食疗能降低熬夜对身体的……详细>>

将熬夜伤害降到最低 熬夜后咋恢复体力

11月1日下午1点多钟,扬州市区一名年轻女子意外倒地,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医生介绍,女子初步诊断为爆发性心肌炎,意外发病可能与平日休息不……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