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孩子初潮是什么情况 少女初潮要注意什么?

2018-09-05 10:33:01      

对于女性来说,月经期几乎覆盖了女生的大半个生活轨迹,每个正常的女人都有来月经的一天,那么很多不懂人事的少女都会在没来月经前对自己身体好奇,月经是什么?初潮又是什么情况?我们应当注意什么呢?下面我来做一讲解:

从12岁到16岁之间,我们的子宫内膜会发生巨大的变化,随着我们月经的出现这个激素水平不断变化,乃至影响以后女性的周期性的脱落,这样,女生每个月大概周期是28到30天,在这次周期内会引起的一次阴道出血,大概持续时间就是一星期左右就能干净了。通俗来说,就是女子子宫内膜周期性地脱落并出血的现象。每28日左右一次,每次持续3-5天。

一般在13-5岁开始来月经,第一次称为初经或初潮。45岁左右停止,称为停经或闭经。怀孕和哺乳期通常无月经。所以说,初潮就是女生第一次来月经的时候,它代表少女的身体经历青春期的变化,它通常在胸部开始发育后两年出现,这是少女的第一次来月经,是青春期到来的重要标志之一,而且,初潮代表子宫内膜受到雌激素刺激而发育了,也代表从子宫到子宫颈到阴道的“通路”打开了。

这说明,女生来月经的日记是十分重要的,那么,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第一,注意休息,不宜过度劳累,不做重体力的劳动,注意保暖,这个时候是女生最为虚弱之时,所以更应当注意身体,切不可满不在乎。

第二,保持心情舒畅,月经期激素分泌自然会影响人的心情,所以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是平稳度过这一时期的重要因素。

第三,合理健康的饮食,不可吃生冷刺激性食物;生冷刺激性的物质特别容易刺激子宫,此时,女生处在虚弱期,切不可盲目饮食。

第四,生理期尽量用热水洗头;这个时候的女生容易感冒伤风。而且,禁止盆浴,采用淋浴,洗头一定要用热水,尽量在中午洗,洗完头一定要立即吹干;

第五,注意个人卫生,用纯棉的内裤,勤换洗;第六,月经期间可以吃巧克力、蛋糕等甜食,助于污血的代谢,可以喝一些养生茶、桂圆红枣茶等热饮,缓解痛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潮 女人 养生

月经初潮后的要注意什么?

女孩的第1次月经称为月经初潮,大多数女孩的初潮年龄为12-14岁,受到遗传因素、地理环境、气候因素、生活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不同种族、不同……详细>>

初潮早来好还是晚来好?这个年纪来月经对女性最好

月经是发生在育龄女性中的一种生理上的循环周期。月经形成是因为卵子未受精,进而导致子宫内膜血管收缩、内膜坏死脱落。我们都知道,女性一生的卵……详细>>

女人备孕要注意什么

想怀孕就要给自己预留出至少1年的时间做准备,这包括身体、心理、经济等多方面的准备、在这段时间内,你要多留心周围新生宝宝的父母,从他们身上……详细>>

女人吃当归要注意什么?

当归使用过多是会出现诸如嗜睡、发热、口干等等不良反应的,这些症状往往会随着时间逐渐缓解,而且适当使用一般也不会出现以上副作用。详细>>

女人秋季怎样养生?女人秋季养生吃什么好?

又到了凉爽的秋季,秋季是一个养生的最佳时节,不管是男女老少都适合在秋季进行滋补。但是滋补养生也是有一定不可盲目进补,否则会起到反效果。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