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缺乏元素影响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缺微量元素带来的影响有哪些?3种元素的作用

2018-08-23 10:08:40      

每个人在成长发育的过程中都无法缺少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如果平时营养搭配不均衡的孩子,通常会因为部分微量元素或者矿物质不足而造成很多严重的后果。下面就和大家详细介绍下缺微量元素带来的影响,一起来看看吧!

缺微量元素带来的影响有哪些?

钙元素

1、钙的作用:

钙是骨骼和牙齿的重要成分,约占体重的2%,严格来讲,它不算真正的微量元素。处在发育阶段的青少年生长速度很快,钙作为孩子生长发育中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相对的钙的需求量就较大。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孩子是否缺钙,是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

2、缺钙的危害:

儿童缺钙的早期症状有:盗汗、夜惊、出牙和换牙延迟、牙质发育不良、抗龋齿能力下降。

如果体内的钙得不到及时的补充,则会进一步出现厌食、便秘、烦躁不安、肌肉抽搐等症状,严重的还可导致佝偻病、骨骼发育不良。值得注意的是在补钙的同时应注意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

铁元素

1、铁的作用:

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最基本原料,维持细胞的正常造血功能,它对人体正常的呼吸活动有重要作用。

此外铁与免疫关系密切,铁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对维持机体正常的免疫功能有重要作用。

2、缺铁的危害:

缺铁的孩子可能出现爱哭闹、易惊醒、腿抽筋、贫血、厌食、发育迟缓等表现。

铁缺乏不仅影响孩子的身体抵抗力,还会损害儿童的认知能力,且在以后补充铁后,也难以恢复。

此外,铁缺乏也可引起心理活动和智力发育的损害及行为状态的改变。防止缺铁对婴儿来讲,需要及时添加辅食,大一点的宝宝可以适量多吃水果、蔬菜,也需根据孩子具体体质来决定。

锌元素

1、锌的作用:

锌是人体内70多种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宝宝生长发育、免疫功能、消化吸收、新陈代谢、生殖功能等均有重要作用。

2、缺锌的危害:

缺锌的宝宝可能出现大脑发育不良、多动、异食癖等。

缺锌的常见体征是生长缓慢、皮肤伤口愈合不良、味觉障碍、胃肠道疾患、免疫功能减退等。

但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家长在尚未查明孩子是否缺乏微量元素的情况下,盲目地给予补充剂,这样的做法也不妥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微量元素与健康?

微量元素存在在我们每个人的体内,那么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呢?微量元素存在在我们的体内到底起了哪些作用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详细>>

微量元素的杂谈作用

人体是由60多种元素所组成。根据元素在人体内的含量不同,可分为宏量元素(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两大类。凡是占人体总重量的0.01%以上的元……详细>>

甲亢会对微量元素的影响

甲状腺激素具有利尿作用,无论对正常人还是粘液性水肿的病人均很明显,在利尿的同时,尚能促进电解质的排泄。患实验性尿崩症的动物,若切除其甲状……详细>>

微量元素杂谈

人体是由60多种元素所组成。根据元素在人体内的含量不同,可分为宏量元素(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两大类。凡是占人体总重量的0.01%以上的元……详细>>

微量元素的误区

同样是“富含铁”的食品,有的容易被人体吸收,有的就不容易;有的食品可以经常吃,大量吃,有的却不容易吃到,或者只能吃一点点;补铁药品吃多了……详细>>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