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动不动大汗淋漓是为什么?

2018-07-27 10:26:24      

出汗是一件好事,因为出汗可以有效地排毒,促进血液循环,以及有利于经络平衡和免疫系统的健康。但是,不寻常的出汗,则不会是这种结果了。如果是异常出汗且是大量的话,甚至是伴有身体不适,那么这有可能是身体发出的警告信号。动不动大汗淋漓一般是气虚,出汗多最容易耗损卫气,特别是对于那些身体虚弱或运动较少的人来说,过多的出汗会降低身体抵抗力,让人容易感冒,或出现肠胃、关节不适等症状。

大量若是无缘无故且频繁出汗,那么可能是身体出现问题了,也有可能是你的身体虚弱了。下面就来看看什么是气虚型出汗、什么是湿热型出汗吧。

气虚型出汗

以自汗为主,一般都是过度活动导致过度劳累之后出汗,而且还伴随着怕风怕冷、容易感冒、抵抗力下降、神疲乏力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气虚反应。

湿热型出汗

这种出汗,是因为湿气的侵蚀身体导致的。主要是以头部、手足部出汗为主,还经常会伴有皮肤油腻、口干口苦口臭、口舌生疮,大便粘滞等症状。这些都是湿气重的症状,湿气是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它虽然不是病,但是又比病更威胁。湿气重,我们治疗的方法都是以清热祛湿为主。平时多吃健脾利胃的食物,如薏米、冬瓜、苦瓜等。

以下三部位出汗多就要注意了:

1、头出汗过多。若暴饮暴食后头面部大量出汗,同时觉得上腹胀满、不想吃饭、口渴,可能是积食的表现,可通过减少食量、饮食清淡来调理,也可吃些助消化药。如果同时出现肢体沉重无力,胃胀,身体发热,想呕吐,舌苔厚腻,则提示脾胃湿热,要注意饮食清淡。

2、手足心多汗。若手足心多汗伴有手脚心热、口咽干燥等,多属阴虚有热。若手足心多汗伴随腹部胀痛,便秘,多属肠道中有积粪的热证。

3、心窝、胸口多汗。多见于一些脑力工作者。这些人还会伴有精神倦怠、食欲不振等表现,这情况的心脾虚是由思虑过度引起的,这时候需要调节身心、释放压力,不妨适当运动,如慢跑、打篮球等。

当然,出汗多也可以是正常现象,比如说是天气原因,如果气温过高,人体为了散热会使得体表毛孔扩张从而让水分通过毛孔渗出,其次是如果存在心功能不全的话也会导致只要有少量活动就会大量大汗的情况。

以下这几种就是正常的出汗情况:

1、环境出汗

这种出汗是跟周围的天气温度有关,外界的气温过高,那么就会刺激我们的身体,使得人体中枢温度自我调节而出汗。

2、运动出汗

运动出汗属于主动出汗,这种出汗可以有效地排出体内的湿气和病毒。运动时,我们的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故身体消耗的能量也就很多,能量的消化可以产生大量的热量,致使身体主动出汗。

3、精神性出汗

人体在极度饥饿的情况,也会出现冒汗的现象,不过是冷汗。还有就是我们人体在紧张、兴奋的时候,由于精神处在比较高度活跃时段,故也会出汗,这种被称之为“精神性出汗”。

4、刺激性出汗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我们在吃比较热的东西时候,也会出汗。这种出汗就是身体在自我调节,还有就是,我们在吃一些较为刺激的食物的时候,也会出汗,比如辣椒、大蒜、生姜等刺激性的食物,这种出汗叫做“味觉性出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汗 大汗淋漓 动不动

大汗淋漓的男人真的健康吗?

很多人认为男性大汗淋漓会是非常的健康,是身体在排毒,是一件好事,但是事实并非如此,男人大汗淋漓往往就伴随有一些疾病,医学上称为多汗症,……详细>>

大汗淋漓可能是身体健康警示

眼下正值酷暑,烈日炎炎下,人体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出汗。专家提醒,盛夏大汗淋漓是正常现象,但如果出汗太过频繁或量太多、人特别怕热,则可能是某……详细>>

男人大汗淋漓藏4大短命风险 该怎么止汗

引起多汗症的病因有很多,可因发热性疾病、代谢性疾病以及精神因素等多原因导致。一般来说,夏季高温,人体出汗很正常,但如果稍微动一下就一身……详细>>

入睡后大汗淋漓 食疗治疗盗汗很有效

如果是偶尔轻微的盗汗,不是什么大问题,也没有必要花很多钱是买保健品来吃。如果是梦中出汗,梦醒了就停的话,可以吃补气排骨汤和滋阴牡蛎汤,就……详细>>

天气不热却大汗淋漓?常出虚汗不是小问题

正常的出汗,只要及时补充水分就可以了,而虚汗出多了则会浑身乏力,手脚心烦热,怕风易感冒。儿童虚汗,轻的常觉头晕、身软、面色苍白、食欲不振……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