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心血管神经症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厌食症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

为何年过40身体依然棒棒哒?就是做到“不睡三觉、不吃三饭”

2018-05-17 08:41:18      

常言道,人到四十是个坎。一过四十岁,原本健健康康的身体,逐渐开始出现状况。各种高、各类突出,想避都避不开。可偏偏有部分人,虽然过了四十,可身体依然棒棒哒,和二十岁没什么差别,他们是怎样做到的?

其实年过四十,想要保持身体健康,说难不难,说易不易,简单总结就是八个字,“不睡三觉、不吃三饭”!

不睡三觉

1、不睡过子觉

子时,指是是现代晚上11:00到凌晨1:00之间,这段时间是一天阴阳交替之时,也是人体气血恢复的重要时间段。如果不能够在这段时间内入睡,获得充足的体育,那么隔天必然头昏脑胀,肤色晦暗。久而久之,身体首先就累垮了。

2、不睡湿发觉

不少人喜欢洗澡后再睡觉,这样精神更加容易放松,会更加易于入睡。这样做本身没错,但问题出在头发没有擦干。因为人体新陈代谢关系,脱落的头皮屑,皮肤屑,容易积聚在身体潮湿的部位滋生细菌。所以如果头发没有擦干就入睡,很容易导致细菌滋生,诱发各类疾病。

3、不睡心事觉

睡觉本身是一个身体放松、精神松弛的良好帮手,可偏偏因为现代工作压力、生活节奏等关系,导致太多人经常抱着一满脑子的心事入睡,这样睡也睡不好,精神也得不到放松,长此以往,可能会有精神疾病哦。

不吃三饭

1、不吃狼吞虎咽饭

从小吃饭时,父母就告诫我们,吃饭不能狼吞虎咽,要细嚼慢咽,这个说法是有科学依据的。吃饭速度过快,会引起消化不良,无形中摄入的食物总量会比正常进食下多,很多肥胖就是这样出来的。

2、不吃汤泡饭

汤泡饭看来很美味,但泡饭在咀嚼不充分下,会增加胃消化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消化不全面的现象。另外菜汤泡饭会增加油盐的摄入,引发三高风险。

3、不吃过精过细饭

过于精细的粮食,缺乏人体必要的营养成分,像维生素B族,维生素E,膳食纤维等。所以在日常包含中,最好掺入适量的粗杂粮,弥补精米白面的营养缺失。

最后,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邹旭教授强调,年过40岁的养生最重要的,还是常晒太阳、多运动、出出汗,保证气血通畅、心情舒畅。

本文指导医生:
邹旭

邹旭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内科疑难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衰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及中医药养生保...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健康 生活

立秋后三不睡三不做三要吃是什么?

立秋过后,暑热未尽,三伏天中的末伏,依旧让人难忍。白天依然是盛夏的炎热,晚上可能会稍微转凉,早晚温差开始变大,在这样的季节,稍不注意,就……详细>>

人过了四十 不能睡这三种觉和吃这三种饭!

注重养生的人大概都听到过这种说法:“人到四十,有三种觉尽量别睡,三种饭尽量别吃,三种朋友尽量别交。”我们暂且不管这说法是否可信,但里头提……详细>>

原来人过了四十 不能睡这三种觉和吃这三种饭

略懂养生之道的朋友,或多或少都听过一个说法:“人到四十,有三种觉尽量别睡,三种饭尽量别吃,三种朋友尽量别交。”且不管这种说法是否真的可信……详细>>

夏季饮食要做到三多三少:多熟食少生冷

炎热的夏季到了,人们容易出汗。出汗会丢失水分、水溶性维生素及一些电解质。同时,高温还会使人体的消化液分泌减少,和其他季节相比,容易出现……详细>>

庄礼兴:晨练后该不该睡回笼觉?

(文章来源:老人报 记者:陈晓琨 通讯员:张秋霞)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