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蚊香致癌真不是谣言!这样驱蚊更加安全

2018-04-29 08:56:01      

炎夏来临,伴随迷人小短裙同时出现的,就是讨人厌的蚊子。对付这些嗡嗡嗡的“飞行武器”,小伙伴往往选择蚊香加以抗衡。与此同时,网络上出现蚊香致癌的说法,到底这是不是一个新的谣言,还是一个真的事实呢?

蚊香成分是什么,真的会致癌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指出,蚊香主要成分是右旋丙烯菊酯,而驱蚊有效成分是拟除虫菊酯。菊酯类是国家允许使用的杀虫物质,因此正规蚊香正常使用下,本身的成分对人体是不会造成伤害的。

但是蚊香一旦燃烧,会排放出大量含有悬浮颗粒的烟雾。有研究显示,蚊香造成的室内悬浮颗粒含量,是未点燃前的九十多倍,远远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对人体确实会造成伤害。

点蚊香对人体会造成哪些伤害?

1、诱发哮喘或癌症

蚊香排放的悬浮颗粒,经计算与100根香烟释放的颗粒量相近。这些颗粒会进入人体肺部组织,短期内引发哮喘,长期就会致癌。另外,颗粒还会刺激呼吸道,多而久之使神经系统中毒。

2、引发火灾伤害

如果使用旧式的燃烧型蚊香,往往是入睡后,蚊香会继续燃烧。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危险,有一定机会引起火灾险情。因此在室内使用蚊香时,最好先点燃三十分钟左右,灭掉火后再入睡就会安全得多。

怎样点蚊香更加安全?

1、开窗通风

很多人点蚊香为求效果,喜欢关门关窗,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以蚊香的杀伤力,在开窗通风下,也足够杀死蚊子或者驱散蚊子至户外。所以点蚊香时,最好还是开窗通风,不必为了几只小小蚊子,搭上自己的健康。

2、老幼病弱者慎用

蚊香燃烧时排放的悬浮颗粒,对于成年健康人或许影响有限,可是小孩、老人、过敏患者、哮喘病人等就非常危险。所以家里有老幼病弱者,一般慎用蚊香驱蚊。

3、优先选择电蚊香

虽然电蚊香所含的成分与普通蚊香相同,但由于电蚊香无需燃烧,因此不会排放悬浮颗粒物,没有烟雾产生。因此可以降低肺部吸入量,减少对呼吸系统的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用品 驱蚊 致癌 蚊香

燃蚊香驱蚊对人体安全吗?

又到一年的夏季,蚊子叮咬不仅给人们带来烦恼和痛苦,而且蚊子还是疟疾、乙型脑炎、登革热等传染病的传播媒介。采取何种方式避免蚊子侵害是众人必……详细>>

多数人不知蚊香属农药 夏日用蚊香驱蚊需慎重

着天气越来越热,蚊子越来越多,点蚊香成了市民灭蚊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多数市民并不知道蚊香为什么能灭蚊,在灭蚊的同时是否对人体有害?详细>>

蚊香可引起咽喉不适 不妨自制养生蚊香

炎热的夏夜,往往正是蚊虫肆虐的时候。蚊虫叮咬,一方面会严重干扰人的睡眠,让人难以入睡,另一方面还会传播疾病,给人的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很多……详细>>

家用蚊香 驱蚊还是杀人?

南方湿热雨水多,最易滋生蚊虫。因此,一到夏季,人们总是受到蚊子的滋扰,被盯得到处都是又红又肿的包,奇痒无比。为了驱蚊,各家都有使用蚊香……详细>>

4类人易招蚊子咬 如何驱蚊才安全?

在蚊虫猖獗的季节,有些人被叮得浑身痛痒难耐而有些人却能相安无事。为什么呢?如何驱蚊呢?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