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重要 > 正文

如何预防胃病?养胃做好五件事

2018-02-06 13:43:35      

逢年过节,我们很容易吃喝无度,许多人在节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容易受到胃肠问题的困扰。胃肠功能的好坏决定了我们的体能水平、寿命长短和机体以及精神的状态。不当的饮食习惯以及某些营养素的缺乏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吸收不好以及胀气、腹泻、肠道感染和排泄不畅等问题。人体的各个系统是相互配合的,肠道不适可能会造成身体免疫系统、大脑和神经系统、激素水平以及我们身体解毒能力的紊乱。那我们平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才能帮助维持胃肠功能来促进身体健康呢?

1、饮食规律,避免过热、过咸和辛辣刺激的食物

春节期间一日三餐的时间一定要规律,这样才能维持正常消化活动的节律,切不可饥一顿饱一顿或者不吃早餐,尤其要注意避免暴饮暴食。如果饭后需要休息,建议一小时后再卧床休息,穿着要宽松,腰带不要过紧,睡眠时头部抬高。避免高脂肪食物,忌油腻、甜食、浓茶、咖啡、巧克力类食物,因为酒精、咖啡、浓茶容易刺激消化道壁。

2、胃肠道有七怕:一怕生、二怕冷、三怕撑、四怕气、五怕饿、六怕辣、七怕累。

胃肠有问题的人烹饪食物可以做得细、碎、软、烂些,烹调的方法多采用蒸、煮、烩、炖和煨等,规律进餐。

吃个七八分饱就可以啦,减少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入,这样可以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

3、避免药物的伤害

抗生素会不分好坏地将体内所有的细菌都清除干净,所以除非必要,最好不要服用抗生素。

大多数的泻药,即便是天然的,对胃肠道也具有刺激性。

4、保持心情舒畅

因为当心情紧张的时候,人就会停止消化,这是机体的自然反应。

心里很生气或者难过的时候,会感觉胃部不舒服而且没有食欲,是因为人的情绪会影响胃发挥它的作用。

5、避免便秘

对于很多便秘的困扰的人群而言,天然食物(也就是全食),如粗杂粮、新鲜的水果蔬菜、坚果种籽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吸收水分并体积膨胀,有助于改善排泄物太硬的问题。

全谷类食物,例如燕麦,浸泡冷食可以吸收水分并为消化道提供柔软潮湿的大体积粪便,而且燕麦纤维可以帮助身体内过多的胆固醇排泄、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预防便秘。

另外一种复杂的碳水化合物—低聚果糖可以帮助保持肠道湿润,而且能促进肠道有益菌的增殖,对长期便秘人群很有帮助;除此之外,保持适量的运动,比如每坐1-2小时起来走动一下,饭后去散步等、摄入适量的水果、蔬菜及喝大量的水都是改善肠道问题很好的方式。

总而言之,身体健康的基础依赖于胃肠道的消化能力,如果胃肠道功能良好,皮肤就会变得更加光滑和细腻,体臭和口臭的情况也会减少,而且免疫功能也会有所增强,所以保证好的消化、好的吸收和好的排泄可以让我们由内而外的焕发光彩。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规律进餐 促进身体健康 如何预防胃病

患有胃病的人 做好这5件事能和身体好好相处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与此同时更多的人产生了胃病。工作压力加大,早起晚睡严重睡眠不足;饮食不规……详细>>

六件事最易惹胃病 养胃防病我有对策

近日,微博上的一条消息引发网友关注,各媒体也竞相报道:北京一位23岁的女白领方言因为急性胃溃疡导致失血性休克而去世。人们在为这位花一样……详细>>

老胃病少吃三种水果 养胃如何饮食

常吃水果有益健康,但过量食用对身体也不好,建议一些“老胃病”应该少吃三种水果。详细>>

胃病七分养三分治疗 如何养胃?

俗话说“十胃九病”,胃作为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是非常容易得病的,可胃的健康常常被我们认为是每个人的通病而忽视,即使出现问题也不知道如何……详细>>

如何养胃小知识 让你轻轻松松防胃病

民以食为天!没有胃病的人是幸福的,什么都敢吃,什么都能吃,而当你一旦患了胃病,你的悲惨人生才刚刚开始。我们必须要懂得预防,好好的养胃,……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