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被蜈蚣咬伤了怎么办?处理不当或会导致生命危险!

2018-01-30 01:15:06      

蜈蚣是生活中比较少见的一种毒虫子,因为它喜欢常呆在墙角、腐蚀的木头,杂草地跟砖头缝等阴暗潮湿的地方。我们都知道蜈蚣是具有毒性的,是一种掠食性的陆生节肢动物,蜈蚣还被称为“百足虫”,属于肉食性的动物。

正常情况下,鲜少有人会喜欢蜈蚣甚至是讨厌的,这源于它的外貌,很多只会动脚本身就让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抗拒。加上黑漆漆的表皮,爬动起来的速度,出现的时候经常让人头皮一麻。很害怕被它突然爬过来咬上一口。

这里来解析一下蜈蚣的攻击方式,它的前两足各有一对毒爪跟体内的毒腺是相连的。当它们的毒刺刺入人体时,毒腺里面的毒汁也会随着注入,而且可以反复的蛰刺攻击。如果人体被蜈蚣蛰伤,局部会出现红肿跟疼痛感。我们也会在皮肤上清晰的看见两个瘀点。甚者会出现水泡、瘀斑、组织坏死等改变。部分患者会有全身性的改变,比如头痛、发热、眩晕、恶心、呕吐、呼吸基础、出汗、胡言乱语等, 少数患者可以出现抽搐、昏迷、休克,甚至死亡。

所以如果被蜈蚣咬伤,一定要及时的做好处理工作。那么,被蜈蚣咬伤后应该怎么做呢?

1、速度清洗伤口:一般被咬伤时,应该马上用纱布在受伤的肢体2-3厘米处紧扎,用清水冲洗,同时用冰块敷,每隔15分钟左右放松一次。挤出伤口处的血液跟毒液,如果有条件,可以通过拔火罐吸收里面的毒液。蜈蚣的毒性是酸性的,需要再用碳酸氢钠洗液,多次冲洗伤口,中和酸性的毒液。

2、伤口处敷药:可以选用新鲜的新鲜的蒲公英、半边莲、鱼腥草、七叶一枝花等中草药,洗净后捣烂敷在患处,可以止痛止痒、消肿解毒。也可以用雄黄雄黄甘草研粉,用茶油调制以后涂在伤口处,帮助杀毒,消肿。

当然最好的方法是做过简单处理后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伤口的情况来使用一些药物,避免毒性对局部的伤害,或者引起过敏性的休克。被蜈蚣咬伤,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能以为是小伤口就置之不理,平时也要保持家里清洁跟干爽,注意通风,避免跟减少蜈蚣的停留,以至于被咬伤。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蜈蚣咬伤怎么办 蜈蚣危害 蜈蚣

蜈蚣含剧毒 被蜈蚣咬伤注意3点

蜈蚣属于五毒之一,人被蜈蚣咬伤以后,它的毒腺会分泌大量毒液,从而进入咬伤者皮肤,导致出现中毒,蜈蚣越大,螫入时注进毒素越多,中毒症状也更……详细>>

大学生宿舍熟睡竟被蜈蚣咬伤 常见7类毒虫咬伤怎么做

不在野外,也会被蜈蚣咬伤吗?近日,武汉的两位小伙子就在同一天晚上被蜈蚣咬得去了医院。而夏日临近,蚊虫更“肆虐”。野外游玩、作业时,常遇到……详细>>

蜈蚣的功效与作用

蜈蚣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虽然蜈蚣是有毒的,但是他们的毒是神经毒素,构成成分是蛋白质,用酒那些泡很容易让它失去活性的,先用沸水将其烫死后,……详细>>

“蜈蚣”入药,抗瘤攻毒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蜈蚣含两种类似蜂毒的有毒成份,即组胺样物质及溶血性蛋白质,另外,尚含脂肪油,胆甾醇,蚁酸等。又曾分离出δ-羟基赖氨酸……详细>>

被狗咬伤怎么办?预防狂犬病的急救原则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狂犬是主要传染源,其他动物如患本病的猫、狼、狐也能传染本病。狂犬病病毒存在于病人或病兽的神经组织和唾……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