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的重要性 > 正文

如何让正确喝水?缺水容易患上这5种病症

2018-01-27 18:46:14      家庭医生在线

喝水对健康有益的道理我们都知道,但是能够做到正确喝水的人很少,甚至一些人并不知道每天人体该喝多少水。人体缺水不仅仅是口干那么简单,还容易引起身体出现疾病。下面我们一同来了解缺水会给身体带来哪些疾病,还有应该如何让正确喝水。

缺水容易患上这5种病症

1、容易引起血液粘度增高

人体的主要成分就是血液,而水占血液的90%以上,当身体缺乏水分,血液粘度会增高,容易头晕、精神不振、思维迟缓、睡不够等现象。

2、易过敏

有资料记载,长期身体缺水是引起过敏的原因之一,大量喝水可以改善过敏症状。

3、容易发生便秘

如果缺水,会导致肠道的蠕动能力下降,发生便秘。另外,缺水时关节软骨组织间容易缺乏滑膜液,骨骼之间容易磨损而发生关节炎。

4、脑力劳动更容易发生脑血管问题

因为水是血液中的主要成分,而大脑在工作过程中需要大量血液循环,大脑开始工作时,需要大量的血液、水分,如果缺水,血液粘度增高,更容易发生高血压等脑血管疾病。

5、更容易发生痛风和结石

痛风是因为身体里面的尿酸没有办法排出体外,在关节处堆积而引起的。尿液是代谢尿酸的主要途径,而长期身体缺水,那么尿酸容易堆积,而加重痛风。同时,喝水少还是引起结石的一个可能因素。

此外,老人更容易发生缺水问题。因为老人感知“渴”的中枢神经系统并不敏感,所以老人不经常感到口渴,而相应的也不会多喝水,身体容易缺水。

如何正确喝水

我们每天吃的各种食物内含很多水分。例如,大部分蔬菜、水果90%以上是水,而像鸡蛋、鱼类中也有大约75%的水分。粗略估计,我们吃一餐饭,至少可以由食物或汤里摄取到300-400cc的水。因此,扣除三餐中由食物摄取的1000-1200cc水分,我们每天只要再喝1000-1200cc开水,平均上午2杯、下午2杯,也就足够了。

但是,我们也应该知道,水的需求量必须视每个人所处环境(温度、湿度)、运动量、身体健康情况及食物摄取量等而定,没有一个确定的标准值。专家认为,喝水的总原则是:一天不能少于500cc,但也不要超过3000cc。像痛风、肾结石患者等需要多补充水分的人,应遵照医师的建议来进行。

(责任编辑:郑永仪 )

如何正确喝水?推荐8个正确喝水养生方法

水对每个人都很重要,但是并不是随便怎么喝都可以的。要喝对水对身体才有帮助。那该如何正确喝水?下面为大家说说正确喝水养生方法。详细>>

运动之后马上喝水危害大 运动如何喝水才正确

运动对于人们的生活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种锻炼方法,是人们增强身体素质的最简单方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迫切的希望有一种能够……详细>>

养生要先学会怎么正确喝水? 喝水要注意什么?

水是生命的源泉,人体的水含量占比约为65%左右,可以说人是由水主要构成的。中医认为水养阴养肾,是养阴促产的第一天然食物,养生的人一般以饮……详细>>

不同疾病人群如何正确喝水?每天喝多少水为好?

我们的生活是离不开水的,只有保证充足的水分才能够有利于全身的血液、皮肤、肌肉等器官的正常运作,尤其是对于肾病患者来说,一定要选择正确的喝……详细>>

缺水易心梗 老人喝水的正确方法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的新陈代谢如离开水则不能运转。从某种意义上说,水就是生命。水约占人体体重的60%,婴儿则为80%以上,老人年体内含水量……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