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经常消化不好怎么回事?教大家几招来缓解

2018-01-14 08:05:26      家庭医生在线

肠胃消化功能弱不仅会让患者经常出现疼痛的症状,还会因为营养吸收不良导致身体变差。那么经常不消化是怎么回事呢?

经常不消化怎么回事

1、基本的原因

我们平时都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时候,这些的消化不良往往都是与我们的进食有关,有可能是吃饭过饱,或者是吃了太多油腻的食物,饮酒过量、或经常服用一些止痛药这些都有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的。

2、幽门螺杆菌感染

我们都知道幽门螺杆菌跟我们的胃肠道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消化不良同样也有可能是这样的。

3、胃肠道动力障碍

胃肠道动力障碍是导致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所说的近端胃及胃窦运动异常、胃固体排空延缓、幽门十二指肠运动协调失常这些都是常见的胃肠动力障碍。

4、食物

如果食用了过多含蛋白质与钙质的食物,这些食物的碱性过大容易导致便秘,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5、精神原因

如果一个人的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焦虑、抑郁、过度的兴奋的情绪这些都非常的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从而导致消化不良的发生。

教大家几招来治疗胃胀不消化

1、跪姿前倾

在地面上铺上瑜伽垫,然后双膝跪在瑜伽垫上,注意从膝盖到脚趾都要接触到地面。

上半身保持直立,然后双手自然下垂即可,缓慢的坐下,直到全部体重都完全的压在脚踝上。

然后双手自然的放在膝上,保持正常的呼吸即可。

保持姿势30秒之后,放松身体然后将上半身往前倾。

重复动作3~5次,有助于消除胀气、对胃肠痉挛、腹泻等问题有缓解的作用,另外还可以强化大腿的肌肉。

2、伏地挺身

在床上或者地板上铺上瑜伽垫,采取俯卧的姿势,全身放松,前额触碰地面,双腿伸直,双手弯曲与肩平放,手肘靠近身体,掌心向下。双手支撑,抬起头、胸部,双腿仍接触地面,直到感觉胸腹完全展开。

保持10秒左右,然后重复动作3~5次,对于胀气、便秘有一定的缓解,还可以锻炼背肌和矫正脊椎。

3、站立弯膝

采取站姿,双脚自然分开与肩同宽,双手轻轻的放在膝上,身体稍微向前弯,深吸一口气,然后吐气的时候缓慢的收缩腹部的肌肉。

让腹部肌肉呈现凹陷状,注意不要勉强的用力,以不会感觉到难受、不舒服为佳。

保持5~20秒,顺势将肺部的气体排出,放松肌肉。重复动作4~7次,有效缓解消化不良和便秘。

4、按摩腹部

坐在椅子上,左手放在右手上,吸气、挺胸,用力往前挺出上半身,身体微微后仰;吐气,缩胸,弯腰,双手用力往腹部压。

每次20~30次,量力而行锻炼。配合腹肌收缩按摩腹内肠胃,促进肠胃功能。

亦可双手交叠盖住肚脐,上下左右旋转按摩腹部100~200次。

5、鼓漱咽津

闭嘴,用舌沿牙齿边缘上下搅动各12次,然后闭嘴鼓腮,做漱口动作,待口中津液充满时,徐徐咽下。

6、捏小腿

用手捏住小腿内侧的肌肉,拇指与四指相对,稍用力按捏,以自觉有较强的酸痛感为度。

先上而下按捏,再下而上按捏,以各15~30次为宜,每日可进行1~3回。

7、上下楼梯

利用上下楼开展锻炼,开始时一步一阶上,然后逐渐过度到一步两阶,上下往返,做10分钟左右,每日3次。

速度则由慢到快,运动量达到心率每分钟120次左右。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调理 消化不良 消化

长期消化不良危害大 教你4个方法调理

消化不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几乎人人都曾经患过,这主要是由于肠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肠胃蠕动不好,出现的一种胀气、腹痛、胃灼热、打嗝、恶心、……详细>>

中老年人消化不良怎么办?日常生活要注意什么?

现在很多的中老年人有肠胃不好的现象,就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会出现腹胀腹痛以及消化不良的问题。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下,应该从生活中小细节……详细>>

消化不良有哪些原因? 可吃哪些水果缓解?

在现实生活当中,经常会听到一些人说自己有腹胀的症状,其实这有可能是消化不良而引起的,消化不良的原因是比较多的,最常见的原因是饮食不当而引……详细>>

秋季进补无度易惹消化不良 6款药膳缓解尴尬

秋季是进补的最佳时节,很多人会抓住机会大餐食补,但有的人吃多了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肚子胀气等等小问题。那么,如何避免消化不良呢?小编建议……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事项?

消化不良一直是很多人存在的问题,所以就尝试用各种方式促进肠胃的消化,增强胃肠蠕动。事实上,消化不良是由胃运动障碍引起的疾病,还包括胃动力……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