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4个早餐误区要注意 早餐这样吃才健康

2017-12-06 08:39:33      家庭医生在线

早餐是人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早餐吃的好才有充沛的体力和脑力保持一天的好状态!但这些早餐的误区你有吗?一起来看看吧。

4个早餐误区要注意

1、边走边吃

上班一族的早晨都是在匆忙中度过的,尤其是住处离单位远的,早餐往往都在路上解决。小区门口、公交车站附近卖的包子、茶蛋、肉夹馍、煎饼果子等食品,是他们的第一选择,买上一份,边走边吃。这样对肠胃健康极为不利,同时也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另外,街头食品往往存在卫生隐患,有可能病从口入。

2、零食当早餐

用零食充当每天三餐中最重要的早餐,非常不科学。零食多数属于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而且饼干等零食的主要原料是谷物,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提供能量,但很快会使人体再次感到饥饿,临近中午时血糖水平会明显下降,早餐吃零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足,体质下降,引起各种疾病入侵。

3、水果当早餐

不少女性为了减肥而忽略早餐或仅以一个水果代替,势必造成中、晚餐吃得过多,不但达不到减肥的目的,还会带来健康隐患。同时,这种早餐既缺乏供给大脑能量的糖原(主食等碳水化合物),又缺乏能使人保持旺盛精力的蛋白质,时间久了会引起多种营养素的缺乏,是不可取的。

4、剩饭剩菜当早餐

有些家庭的主妇早上给孩子和家人做炒饭,或者把剩下的饭菜热一下,认为这样的早餐制作方便,内容丰富,基本与正餐无异,是营养全面的早餐。但剩饭剩菜隔夜后,特别是蔬菜会产生亚硝酸盐(被认为是一种致癌物质),吃后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早上不该吃这3种东西

1、早上不该空腹吃菠萝

菠萝里含有强酵素,空腹吃会伤胃,其营养成分必须在吃完饭后才能更好地被吸收。

2、早上不该喝大量冰凉的饮料

温度相差太大会强烈刺激胃肠道,导致突发性挛缩。

3、早上不该空腹吃香蕉

香蕉中除了含有助眠的钾,还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若空腹食用,会使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而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之一。

早餐应该怎么吃才健康?

1、早餐以五壳根茎类为主食

五壳根茎类不但含丰富的糖类,还可以快速提供人体所需要的基础能量,就像汽车必须要有汽油才能行走一般。

一顿营养的早餐,可以选择稀饭、馒头、萝卜糕、吐司、燕麦、全壳类脆片,作为主食,或是挑选较粗糙的五壳根茎类,像是全麦面包、杂粮粥等。

2、早餐应该吃乳制品

早餐是补充奶类的好机会。乳制品是高品质蛋白质的来源之一,同时含有丰富的钙质,一般常吃的食物中,没有一种钙质含量能与奶类相比。利用早餐时间来摄取奶类,像是一杯牛奶、羊奶、低糖优酪乳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禁忌 早餐误区 早餐

这样吃早餐难长寿 早餐怎样吃才健康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的质量不仅影响人一天思维能力,吃不好竟然还会造成胃炎、肥胖、胆结石等一系列的健康问题,甚至有研究表明,不注……详细>>

儿童早餐吃牛奶鸡蛋最完美?这4个早餐误区你还在犯

不吃早餐,或是早餐吃得不好,不仅会营养失衡,引起胃肠疾病,还会出现身体不适、精神无法集中等各种问题。所以,对于早餐,家长千万不可掉以轻心……详细>>

日媒总结4大早餐误区 远离健康隐形杀手

无论是出于保健还是护肤的目的,丰盛的早餐都不可或缺。然而,有些你认为可以保证健康和美貌兼得的早餐,实际效果却南辕北辙。有没有觉得早餐效……详细>>

孩子不吃早餐会变笨 这样吃早餐才营养健康

美国休斯顿大学研究发现,9~11岁营养良好的孩子中,吃早餐的孩子比不吃早餐的孩子,在某些学习项目中表现更出色,如数学成绩能高出40%,……详细>>

早餐到底怎么吃才健康?早餐的完美搭配得有这4种食物!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没有吃早餐的习惯,给自己留下了健康隐患。空腹工作特别影响效率,还会让人在中午吃饭的时候控制不住自己,吃下过多的食物。早……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