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乳钙适合多大的宝宝吃?给宝宝补钙要注意什么

2017-11-29 08:39:3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们在小的时候身体是非常需要补充钙的,那么乳钙适合多大的宝宝吃呢?宝宝吃乳钙有什么好处呢?补钙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宝宝应该如何合理补钙?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乳钙适合多大的宝宝吃

婴儿成长速度很快。身体需要的钙含量比较多,但我国居民每天膳食中钙的摄入量往往达不到引荐的摄入量规范。因此, 现在多主张婴儿从出世后2周起,便应该额定弥补至少1/3引荐量的钙剂。2岁以上的宝宝随着饮食摄入的多样化及奶类摄入占比下降,有可能钙摄入缺乏,需对素日宝宝饮食进行合理调整。在不能确保钙摄入的情况下应该进行弥补,弥补原则为缺多少补多少。关于现已出现缺钙症状或医院检查出缺钙的宝宝,应进行医治性弥补,每天饭后/睡前弥补300毫克钙剂,或遵医嘱。宝宝吃钙的话要注意及时检查血钙,比较好就可以,不要弥补太多,导致有骨化过早。详细乳钙迟到什么时候跟听从医生的主张。

给宝宝补钙需要注意什么?

1、不要让钙遇见草酸。

菠菜、雪菜、苋菜、空心菜、竹笋、洋葱、茭白、毛豆等都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容易与钙元素结合而影响吸收。

所以补钙期间最好把蔬菜放到热水中烫一下,或是在饭前2小时或饭后3—4个小时服用钙制品。

2、钙剂不要与主餐混吃。

即使没有太多草酸,如果在吃饭时服用钙制品,也还是会影响钙的吸收,混在食物中的钙只能吸收20%。只要胃里面塞满太多东西,效果就不太好。补钙要与早、中、晚餐间隔半小时以上。也不要跟奶混在一起。

3、过量补钙反而长不高

补钙也要适量,不是越多越好。婴幼儿每天摄入的钙量约为400毫克,如果摄入的钙量大大超过以上的标准,可能会便秘,甚至干扰其他微量元素如锌、铁、镁等的吸收和利用,还可能导致肾、心血管等器官组织发生钙沉积,如产生肾结石的潜在危险等。

4、维生素D和婴儿钙片分开吃

真正缺钙的孩子很少,很多孩子真正缺的应该是维生素D。维生素D的作用是让钙从肠道充分吸收,同时保证体内的钙不会从尿里流失。婴幼儿每天摄入的维生素D的量应达到400国际单位。如果维生素D量不够,就会表现为“缺钙”。量太多了,又会产生维生素D中毒,引起各器官和血管钙化等表现。所以婴儿应该吃不含维生素D的钙片,同时补充鱼肝油等维生素AD制剂,因市售的这些制剂已有固定的每日建议用量。含维生素D的钙片内含的维D量较少,也需再补充鱼肝油等维AD制剂,但这会使每天补AD制剂的量要重新调整,使简单的事反而复杂化。

适合4个月—1岁宝宝的补钙食谱

1、蛋花豆腐羹

原料:鸡蛋、南豆腐、骨汤150克、小葱末等。

制法:鸡蛋打散,豆腐捣碎,骨汤煮开;下入豆腐小火煮,适当进行调味,并撒入蛋花,最后点缀小葱末。

营养分析:鸡蛋、豆腐不仅含有丰富的钙,吃起来也又软又嫩,特别适合给还不太会咀嚼的6个月左右的小宝贝吃。

2、鱼菜米糊

原料:米粉(或乳儿糕),鱼肉和青菜各15-25克,食盐少许。

制法:将米粉酌加清水浸软,搅为糊,入锅,旺火烧沸约8分钟;将青菜、鱼肉洗净后,分别剁泥共入锅中,续煮至鱼肉熟透,调味后即成。

营养分析:鱼肉中富含钙,不仅能够促进宝贝长个子,为骨骼发育添砖加瓦,还可促进脑发育,满足身体对多种营养素的需求,不妨经常给4个月以上的宝贝做一些吃。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补钙注意事项 儿童补钙 儿童

什么时间是补钙的最佳时期?补钙这三误区你试过吗?

据最新儿童健康专家统计,我国出生的婴儿中很多患有“新生儿低钙血症”,也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宝宝缺钙”。家长们除了严格在医生的指导下,……详细>>

给宝宝正确补钙之前 要知道补钙须知

很多的家长都是会给我们的孩子进行补钙的,但是其实在孩子补钙的时候我们的家长都是忽略了孩子对于钙质的吸收,其实我们在给孩子补钙的时候都是……详细>>

补钙从娃娃抓起 三款幼儿辅食轻松补钙

在日常儿童保健门诊中,不少家长问及如何给孩子补充钙、铁、锌,有的还谈到自己的“经验”,发现有一些误区。小儿在不断地生长发育,在这过程中需……详细>>

孩子补钙要适量 给宝宝补钙的正确方法

孩子学要充足的钙才能健康成长, 很多父母都知道要给孩子补钙,可是他们不知道补钙补多了对孩子是有危害的。详细>>

宝宝补钙吃什么 九种食物最补钙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长的高,长的健康,因此为宝宝补钙就成为父母最为关注的话题,现在有很多父母都是买来钙片给宝宝食用,其实除了这种……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