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小雪需做好保暖工作 三种人务必要穿秋裤

2017-11-22 09:09:57      家庭医生在线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11月22或23日,太阳到达黄经240°,此时称为小雪节气。小雪节气是进入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小雪”听其名字,就感觉到片片小雪花扑面而来,俨然一派冬天的模样。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这个节气应该如何养生:

小雪养生有4注意

冬季阳气潜藏,阴气盛极,万物活动趋向休止,因此小雪节气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阳气,为第二年春天做准备。

1、早睡晚起:人们要适当早睡,同时,早晨也不宜起得太早,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2、注意衣着:太厚太薄都不好,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易感冒又耗阳气;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建议外出时,体质弱的人最好穿高领而且护腰的服装。

3、注意脚部的保暖,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以促进血液循环。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的发生。

4、天冷也要注意通风。人在安静状态下每小时呼出的二氧化碳就有20多升,所以要经常开窗换气。

小雪穿衣有什么讲究?

寒为阴邪,易伤阳气,所以小雪之后天气寒冷,不仅要早睡晚起,更要注意保暖,及时添加衣服,这样有利于阳气潜藏,养精蓄锐。很多人认为,衣服裹得越紧越暖和,其实不然,衣服太紧太厚,不但会限制身体活动,还会影响血液循环。一般来说,老人衣着应以质轻暖和为宜,年轻人穿衣不可过厚,婴幼儿体温调节能力低,应以保暖为主,但切忌捂得过厚、出汗。“头为诸阳之会”,头部是所有阳气汇聚的地方,最不能受寒,外出要戴帽子、围围巾,注意保护阳气。

三类人一定要穿秋裤

小雪节气,东亚地区已建立起比较稳定的经向环流,西伯利亚地区常有低压或低槽,东移时会有大规模的冷空气南下,我国东部会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强冷空气影响时,常伴有入冬第一次降雪。下雪天,秋裤是不少人的挚爱,但是也有不少人抗拒穿秋裤,但专家提醒,三种人务必要穿秋裤:

1、骨关节炎的病人

每年天气一冷,骨伤科门诊里常常有因受寒导致膝关节疼痛的患者来就诊,不少年轻爱美的女孩此时节仍然超短裙和薄丝袜。中医专家说,这是典型的因受寒引起的膝关节炎。这个季节膝关节保暖很重要,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膝关节受过伤者,以及本来就患有关节疾病者。一般来说,女性40岁以后,男性50岁以后才会开始出现关节退行性变,也就是关节老化,主要表现为运动后关节酸痛,甚至肿胀,但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除了与现代人久坐少动有关外,还与他们年轻时不注重保暖有一定关系。同时,他们将来患老寒腿、风湿性关节炎的几率也相对较高。

戴护膝可以替代棉毛裤吗?专家认为,总比不穿强一点,但作用有限。护膝、护腰、暖宝宝等保暖物品只能局部保暖,风寒还是会从裸露部位进入人体。

2、月经不调者

天气一冷门诊就会过来好多痛经、月经推迟的患者,他们在夏天都好好的,天气一转凉,就犯病了。从中医角度讲,这类人属于阳虚体质,主要表现为怕冷,一到冬天四肢就冰冷,晚上钻进被窝后,过很久脚都暖不过来,脸色苍白,不太有血色。如不穿棉毛裤,相当于雪上加霜。

针对阳虚体质患者,妇科专家都会叮嘱一句:多穿点注意保暖,棉毛裤可以穿起来了。中医有句话,叫“寒为阴邪,下先受之”,这里的“下”指下半身。这也是为什么一旦寒气袭来,人会先觉得脚冷,腿开始打哆嗦的原因。同时,受寒生病者,症状往往相对较重。当然,如果抵抗力一直比较好,从来不穿棉毛裤的,或属于阴虚体质者,不穿也无妨,但在寒冷的天气如果出现喉咙发干、发紧,晚上睡觉时双脚很难暖和的情况,说明身体对寒冷已经不耐受,建议穿上棉毛裤,以防生病。

3、感冒期、月经期、孕产期时候

人体有很多穴位和经脉,它们是相通的,如有一个地方受寒,保暖不均,气血运行受阻,同样也会生病。像感冒、哮喘、鼻炎等,看似上呼吸道的疾病,其实也与下半身没注意保暖有关。

中医专家说,感冒期、女性月经期、孕产期,这三个特殊时期一定要穿棉毛裤,哪怕多穿条裤袜也是好的。这三个时期人体抵抗力相对虚弱,若不注意下半身的保暖,一旦受了风寒,不仅会加重病情,还容易诱发其他疾病。如月经期不注意保暖,可能会诱发痛经,以及盆腔炎、阴道炎等妇科炎症。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雪养生注意 小雪养生 小雪

小雪养生吃什么好?这四食谱别错过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从每年11月22日或23日开始,到12月7日或8日结束。从这个节气开始,北方开始下雪,但雪下的次数比较少,雪量不……详细>>

小雪时节如何食补 小雪养生食谱

小雪,表示降雪开始的时间和程度。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民间曾有:十月立冬小雪涨,斗指己,斯时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详细>>

小雪时节怎样调理 小雪养生注意事项

老话说,小雪节气前后一定会变天,太阳似乎被乌云藏了起来,气温也低了几度。而且北方大部分地区开始普降小雪,南方则会有降雨的天气。从这个节……详细>>

小雪运动要注意什么?最好跟着太阳走

小雪节气正值人体阴气渐长阳气收敛时刻,所以小雪期间要早睡晚起,以养阳气,而运动也不宜过于激烈,免扰阳气。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小雪适合什么运动……详细>>

小雪至养生有讲究 四原则三功法守健康

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小雪”。这个浪漫的名字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气,意味着寒冬降临,在这数九隆冬开始的时刻,我们该如何做好养生?根据“……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