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养生—枇杷润肺

2017-11-16 14:10:35      

春季养生之枇杷润肺篇,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原本春季是疾病的低发季节,不过由于现在空调的普遍使用,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等疾病也时有发生;因此日常生活中,大家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治疗、预防此类疾病的食物。

枇杷可治肺燥咳嗽

枇杷性凉,味甘、微酸,具有润肺止咳、生津止渴、清热健胃的功效。常见的止咳中成药川贝枇杷膏,就是以枇杷叶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其功效与枇杷果类似。

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慢性肺病的患者,由于常年反复发作,久病耗伤肺阴,如果每天吃四五个枇杷,润肺止咳化痰,未尝不是一种养肺的好方法。而呼吸道急性感染时出现咳嗽、咯粘痰等肺热咳嗽的症状时,也可采用枇杷食疗的方法,改善症状或缓解病情。

胡萝卜素含量居第三位

据营养学研究分析,枇杷果实可食部分每100克含蛋白质0.8克 、脂肪0.2克 、碳水化合物8.2克 、膳食纤维0.8克 、钙17毫克、磷8毫克、铁1.1毫克、类胡萝卜素1.5毫克,并含有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

枇杷的胡萝卜素含量在水果中占第三位。胡萝卜素摄入人体消化器官后,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具有防止皮肤干燥、粗糙;有效促进健康及细胞发育,预防先天不足;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促进骨骼及牙齿健康成长;改善生殖功能;有助于良好的视觉功能;预防胃、食道、肺、肝等癌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作用。

温馨提示:除了多吃枇杷润肺养肥外,患者饮食上也要注意以清淡为主,忌食油腻食物;可多食枇杷、百合、绿豆、山药、金银花茶、菊花茶等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力推荐4款春季养生润肺食疗汤

鲫鱼一条,牛奶适量,姜10克,葱10克,盐适量、鸡精适量。将鲫鱼剖腹后,清洗干净待用。把鲫鱼放入3成热的油中过油,以去除鲫鱼腥味。加入适……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5个春季养生诀窍

在春季这个万物生长的时节,人体肝气当令,整整一冬蓄积在体内的阳气随着春暖转为向外生发,如果体内蓄积的阳气过多,会化成热邪外攻。此时,人们……详细>>

三款枇杷食谱 润肺养颜

取锅加入冷水、银耳、粳米,用旺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熬煮,至粥将成时,加入枇杷、冰糖,再煮两三沸即成。详细>>

春季养生食谱

春季万物荫生,正是调养身体五脏的大好时机。按照中医“四季侧重”的养生原则,春季补五脏应以养肝为先。俗语说:药补不如食补,养肝也是如此,气……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重哪些?四条春季养生的宝贵经验

《黄帝内经》中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春季阳气生发、大地回春,万象更新、生机盎然,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然而,春天虽……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