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车前子的食疗做法

2017-11-14 15:04:44      

适合人群:

内伤劳倦,阳气下陷,肾虚精滑及内无湿热者禁服。

肾气虚脱者,忌与淡渗药同用。

车前子食疗作用:

车前子味甘、淡,性微寒;归肾、膀胱、肝、肺经;质滑降利;

具有清热利水,明目祛痰的功效;

主治小便不利,淋浊带下,血淋尿血,水肿膨胀,黄疸,暑湿泻痢,目赤障翳,痰热咳嗽。

车前子做法指导:

1、 车前子用于湿热下注、小便淋沥涩痛等症,常与木通、滑石等配伍应用。

2、 主要用于实症;如肾虚水肿,可配熟地、肉桂、附子、牛膝等同用。

3、 治湿热泄泻,症情轻者,可以单味使用,较重者可配茯苓、猪苓、泽泻、苡仁等同用。

4、 用于目赤肿痛或眼目昏花,如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肿痛者,可与菊花、决明子、青箱子等同用。

5、 如肝肾不足所致的眼目昏花、迎风流泪,可与熟地、菟丝子等同用。

6、 用于肺热咳嗽较宜,可与杏仁、桔梗、苏子等化痰止咳药同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车前子的食疗功效

治湿毒引起的带下病:车前子30克(纱布包),茯苓粉30克,大米60克,白糖适量。先将车前子加水300毫升,煎半小时取出。加大米和茯苓粉共……详细>>

车前子的食疗方法

绿茶车前草场:用100~150克鲜车前草,加水500毫升,煮沸5分钟,加入绿茶0.5~1克,分3次饮用。此汤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血、……详细>>

车前子的功效

用于目赤肿痛或眼目昏花,如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肿痛者,可与菊花、决明子、青箱子等同用;如肝肾不足所致的眼目昏花、迎风流泪,可与熟地、菟丝子……详细>>

车前子的食用方法

将车前子装入纱布袋中,加水煎煮30分钟,取出布袋弃去。将粳米加入药液中,先用武火煮沸,后用文火煮成粥,调入适量白糖即可食用。详细>>

车前子可降血压

车前子、车前草为车前科植物大车前的种子和全草。别名牛舌头、猪耳朵。在西北主要生于地边、路旁、渠边等地,农村人常用车前子或车前草治疗头晕目……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