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浑身乏力嗜睡的原因

2017-11-14 14:49:44      

浑身乏力嗜睡现象在大家的身上出现的几率是很大的,而一般人出现浑身乏力嗜睡的时候,往往选择的是休息睡觉来缓解。确实,很多时候人么通过睡觉休息是能够缓解浑身乏力嗜睡的症状,但是这并不是一个治本的方法。那么,下面就先来说说关于浑身乏力嗜睡的原因。

中医认为嗜睡症病机大多是由中气不运所引起的,中气即是脾胃之气,祖国医学有脾困人则困之说。

根据中医理论中的“阳”主动,“阴”主静。所以阳气不足、阴气有余时也会出现嗜睡症。《灵枢。寒热病》篇说:“阳气盛则,嗔目,阴气盛则瞑目”说明了嗜睡症的病理主要在于阴盛阳衰。《脾胃论,肺之脾胃虚论》“脾胃之虚怠惰嗜卧”《丹溪心法、中湿》:“脾胃受湿,沉困无力,怠惰嗜卧”。亦有病后或高龄阳气虚弱,营血不足困倦无力而多寐者。根据嗜睡症的病因病机将其分为四型:

一、痰湿困脾:多见于形体肥胖之人,胸闷,纳呆,大便不爽,痰多返恶,身重,嗜睡,舌苔白腻,脉孺缓。

二、脾气不足:多见于病后或高龄人,神疲食少,食后困倦嗜睡,懒言,易汗,舌淡苔薄白,脉虚弱。

三、肝郁脾虚:长期忧愁思虑,精神萎靡不振,头昏欲睡,多梦时有两胁不适,纳呆食少,大便不利,舌苔薄白或稍腻,脉玄细或涩。

四、血虚:面色萎黄无华,纳呆食少,精神萎靡,心悸气短,懒言,头晕目眩,舌淡苔薄白,脉沉细无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浑身乏力嗜睡的原因

浑身乏力嗜睡是很多朋友在平时的生活里面经常会遇到的一种情况,导致浑身乏力嗜睡的原因有很多,通常都是因为人们的过度劳累而引起的。当然引起人……详细>>

浑身乏力嗜睡的具体原因

许多人在日常的生活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一种状况,那就是是全身乏力嗜睡,全身乏力嗜睡的原因有很多,中医认为这是中气不运而引起,经常人们遇见这……详细>>

浑身乏力、嗜睡是什么原因?

身体乏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有的人出现了身体乏力的症状,可能是由于过于劳累导致的这一现象,特别是很多女性如果出现了身体乏力和嗜睡的症状……详细>>

浑身乏力且犯困嗜睡是什么原因

主要是气血亏虚的表现,气虚多是劳伤过度而耗损,血虚多是脾胃虚弱的原因,生成血液的基本物质主要来源于脾胃所化生的水谷精微。主要表现会有气短……详细>>

浑身乏力4大原因

随之社会发展之快,生活压力之大,很多人在第二天醒来都会感觉浑身乏力,为什么晚上睡得非常好第二天醒来浑身没精神呢?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