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人久坐的危害有哪些?

2017-11-14 14:47:02      

老人久坐的危害有哪些?

1、老年人不要久坐,不要犯懒,要坚持勤活动,包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运动能提高神经营养因子释放和神经元生长,保护大脑细胞。同时还能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改善人体血糖和胰岛素的调节,预防或延缓老年痴呆症。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运动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能减缓身体机能的衰退。每坐一小时就站起来走动几分钟,伸伸懒腰,或做几分钟的家务,长期坚持,就相当于每天万步行,在不知不觉中,就能避免很多身体不适的症状,收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3、久坐使骨骼活动的力度和频率大大减退,老人骨质疏松的进程大大加快。

4、长时间坐在气温较低的环境中打牌或下棋,会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良,诱发或加重膝关节的退行性病变。因此,老年人在打牌或下棋时一定不要坐得太久,且要注意腿部的保暖,应每隔四五十分钟就站起来走动一会儿,活动一下膝关节,或用手按摩一下膝关节,以促进膝关节的血液循环,从而减少关节内外组织的粘连。

5、平时还应坚持做适当的下蹲、起立交替的活动,还可以将两足平行靠拢,屈膝微向下蹲,双手放在同一膝盖上,顺时针揉动数十次,然后再换另一膝盖,经常练习能疏通血脉,对防治膝关节过早僵硬大有裨益。

6、对于稍微坐一会儿就容易出现腿脚发麻的人,可以经常做做甩腿运动,具体方法是:一手扶树或扶墙,先向前甩动小腿,使脚尖向前、向上抬起;然后向后甩动,将脚尖用力向后,脚面绷直,腿也伸直,两脚轮换甩动,重复50-80次为宜。

7、久坐不动还会影响到消化功能,使胃肠蠕动缓慢,消化功能降低,日久容易诱发消化不良、便秘甚至痔疮的发生。久坐不动还会使颈部肌肉和颈椎长时间处于相对固定的位置,会导致局部血液循环不良,使肌肉劳损,发生头痛及颈椎病,这对于素有颈椎病或脑动脉供血不足的老年朋友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8、久坐呼吸平稳,肺活量减少,呼吸功能减退。在天气变化时,罹患感冒、肺炎的几率大大增加。

9、久坐使得每天摄入的热量大于消耗的热量,体内的脂肪容易堆积,体重便会上升。肥胖是引发多种慢性病的危险因素。

10、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生命的加油站。但是,运动也要讲究科学。老年人以散步、打太极拳等舒缓的运动为宜,不宜剧烈运动,以防运动损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的危害有哪些?要怎么减少久坐带来的危害?

大部分的白领长期性的久坐,忙起来一坐就是一整天,长时间久坐不仅会导致大肚腩,同时也会给健康埋下了隐患,长时间的久坐,不仅会伤害到颈椎,同……详细>>

久坐的危害有哪些?

颈椎病的根源是颈椎间盘变形以后,椎间盘松动、压迫神经根、脊髓或椎动脉引起的各种症状。长期不良的坐姿或者长久的停留在电脑前面,是最容易造成……详细>>

久坐有哪些危害

伤肾,这里的肾是中医概念的肾,包括整个生殖系统和泌尿系统,男性因为长时间的坐姿会压迫睾丸,会导致睾丸的温度上升,这样非常不利于精子的存活……详细>>

男人久坐有哪些危害

久坐不动血液循环减缓,日久则会使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尤其是患有动脉硬化等症的中老年人,久坐血液循环迟缓最容易诱发心肌梗塞和脑血栓……详细>>

久坐不动的危害有哪些

如果每天正常的摄入食物,但是久坐不动的话,聚积于胃肠,使胃肠负荷加重,长时间紧张蠕动也得不到缓和,长此以往可致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及出血……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