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晨起第一泡尿出现这种颜色 可能是肝脏的求救信号

2017-11-12 08:50:17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道你有没有在清晨被梦想叫醒过,但是,每个人都一定或多或少有过被晨尿叫醒的经历。很多人认为晨尿不就是排出去了就没事了,其实不然。晨起的第一泡尿特别重要,想要自查自己的健康情况却有苦于无从下手的人,不妨试着观察一下自己的晨尿颜色。

晨尿表现为这五种颜色 需要警惕健康问题

那么,晨尿颜色是如何提示人体健康的呢?据了解,有五种晨尿颜色是属于比较异常的情况,需要提高警惕。

1、深黄色。如果实在没有服用维生素B2或者是黄连素等药物的情况下出现了尿液变黄的情况,且持续有半个月以上,可能提示肝脏疾病,如黄疸、甲肝、肝硬化等。

2、血尿。如果晨尿呈现红色状态,那么此时需要考虑自己前一天有没有进食过一些红色食物,比如红肉火龙果、辣椒及其他人工色素。如果没有的话,那就要看有没有自觉排尿疼痛,主要表现为剧烈的腰痛,如果有的话,可考虑结石所致;但如果没有疼痛表现,则要警惕是否泌尿系统疾病。

3、牛奶色。当晨尿表现为牛奶色或乳白色的时候,说明尿液中含有蛋白质和脂肪的淋巴液,这可能提示了淋巴管堵塞、结核病或肿瘤等疾病,需要警惕。

4、酱油色。通常认为大概尿液呈现酱油色的时候,提示体内有恶性黑色素瘤的危险,也可能是急性肾炎、急性黄疸型肝炎和溶血性黄疸等疾病的信号。

5、蓝绿色。一些消炎药可能会导致尿液呈现出蓝绿色,但是,如果排除药物因素,当尿液中存在有大量的绿脓杆菌的时候,尿液就会变成蓝绿色。这种细菌最容易引起尿路感染。

所以,当晨尿的状态如以上表现的时候,建议还是应该提高警惕,到医院做一些相关检查,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肝脏疾病早期最易与这些疾病混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侯金林教授提醒,肝脏疾病早期因为症状未出现或不明显,故而往往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

侯金林教授表示,如果有畏寒、发热、咳嗽、流鼻涕、全身酸痛的症状,除了考虑感冒意外还应该警惕是不是肝炎早期;而上腹疼痛较明显且伴又恶心呕吐的情况,但胃炎治疗效果又不明显时,可考虑肝炎可能性。

此外,消化不良,在那些以腹胀、厌食、恶心为主要表现的肝炎病人中,常被当作消化不良治疗;肠炎,这主要是因腹泻较明显,便稀烂,伴有厌食、发热等类似肠炎症状而被混淆;神经官能症,肝炎初起即有疲倦乏力,有些人可出现头晕、头痛、失眠,因而被误为此病;妊娠反应,已婚青年妇女当肝炎发作,出现厌油腻、恶心、呕吐等症状时,特别是没有采取避孕措施的人,极易怀疑自己为妊娠反应。因此,当出现上述这些情况,如治疗效果不好,应想到患肝炎的可能,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并作肝功能化验。如为肝炎,应及时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侯金林
擅长疾病:
在传染病学和肝病学领域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尤其擅长对各种复杂疑难的病毒性肝炎的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 肝脏健康 晨尿颜色

女性糖友最受抑郁青睐 调节不当可加速并发症

有调查显示,超六成糖友伴有抑郁情绪,而现代医学研究证实,抑郁情绪将影响血糖控制,加重患者病情,甚至加速并发症的出现。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详细>>

每次换尿不湿都要清洗宝宝屁股吗?清洁到位最重要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宝爸宝妈还沉浸在为人父母的幸福感中,宝宝就开始拉尿了,这个时候才清醒过来,宝宝不仅仅是用来晒幸福的,还是需要照顾的。养……详细>>

工作期间散步能降低餐后血糖和胰岛素水平

与那些总是坐着不爱运动的员工相比,那些每20分钟就在房间里溜达的员工血糖和胰岛素水平更平稳。近日,发表在《糖尿病护理期刊》上的文章指出,……详细>>

慢性病为何会“传染”了一家人?相似生活习惯成重要诱因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平均期望寿命的延长,以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为代表的“慢性病”的概念越发深入人心。人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夫妻之间、……详细>>

按摩也能降血糖?自我按摩法

降糖的方法有很多种,但你听说过吗?按摩也能够降血糖。按摩可以增加胰岛素的分泌,通过按摩加速糖的利用,使糖的吸收降低,并调整中枢系统,使糖……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