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自制润肺止咳糖水 润肺止咳糖水有哪些

2017-11-07 14:56:29      

雪梨炖冰糖

用料:雪梨1~2个,冰糖30~60克。

制法服法:将雪梨去皮、核,与冰糖置瓷杯内,隔水炖至冰糖溶化。食梨饮汁,晚饭后食用。

功效主治:梨子润肺清热、生津止渴,与冰糖同用,增强润肺止咳作用。 治疗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唇干咽干。

注意事项:咳嗽有痰者不宜。脾虚痰湿者慎用 。

萝卜蜂蜜饮

用料:白萝卜5片、生姜3片、大枣3枚、蜂蜜30克。

制法服法:将萝卜、生姜、大枣加水适量煮沸约30分钟,去渣,加蜂蜜,再煮沸即可。 温热服下。每日1~2次。

功效主治:萝卜味辛、甘,性凉,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其醇提取物对革兰氏阳性细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生姜是散风寒、止呕下气的常用药,大枣多作和胃养血及调和药物使用。蜂蜜润燥止咳,本饮可起到敬寒宣肺,祛风止咳的作用。 治疗伤风咳嗽,以风寒感冒咳嗽为宜。

注意事项:体弱屡易感冒咳嗽,久治不愈或反复迁延的婴儿,可试用。但风热咳嗽,见发热痰黄者,则不宜选用。

荸荠百合羹

用料:荸荠(马蹄)30克、百合1克、雪梨l个,冰糖适量。

制法服法:将荸荠洗净去皮捣烂,雪梨洗净连皮切碎去核,百合洗净后,三者 混合加水煎煮,后加适量冰糖煮至熟烂汤稠。 温热食用。

功效主治:荸荠味甘,性微寒,能清热生津,凉血解毒,化痰消积等作用,含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C和荸荠素等成分,荸荠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绿脓杆菌有抑制作用;梨能清热生津,润燥化痰;百合润肺止咳。三者合用则起滋阴润燥,化痰止咳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养阴清热润肺止咳的自制膏方

天冬240克,款冬150克,光杏仁、白茯苓、川贝母粉、百部、百合、阿胶各120克,紫菀90克。阿胶研碎,黄酒浸泡一宿。其余药挫碎,加水煎……详细>>

润肺止咳的食物有哪些?

梨:梨子性凉,味甘,能清热化痰,热咳者宜之。民间常将梨子削皮后,将梨核掏出,放人川贝粉1~3克,隔水炖食,每日2次,每次1只。或选用已故……详细>>

润肺止咳的茶有哪些呢

橘红茶。取橘红3至6克,先用开水冲泡,再放锅内隔水蒸20分钟后服用。每日1剂,随时食用,有润肺消炎,理气止咳之功。适用于咳嗽多痰,黏痰多……详细>>

润肺止咳汤有哪些

将猪肺处理清洗干净后,放入沸水中煮5分钟,捞起备用;无花果浸泡半小时备用;将洗好的猪肺切片,加入无花果、陈皮、姜片、适量水,隔水高压;大……详细>>

秋季润肺止咳的食物有哪些

丝瓜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