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3款最适合夏季祛湿饮食推荐

2017-11-06 11:41:56      

一、薏米红豆水

材料:薏米300g、红豆200g、大红豆100g、红糖50g。

做法:准备材料,可以将小红豆和大红豆洗干净,备用;将洗干净的薏米和红豆分开用水泡1个小时左右;将所有泡好的豆类连水和豆一起放入高压锅里,加入红糖,然后调至到豆类档,静待40分钟即可;出锅美味红豆薏米汤水即可做好。

功效: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

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

二、白扁豆龙骨汤

材料:猪脊骨500克、白扁豆50克、枣干8颗、莲子10粒、葱、姜适量、水、食盐适量。

做法:白扁豆、莲子用清水浸泡半小时,红枣洗净备用,生姜切片,葱洗净后切葱节备用;猪骨洗净后冷水下锅,水沸后,捞出猪骨洗去浮沫,将血水倒掉;将焯过的龙骨放入砂锅中,倒入适量清水,放入泡好白扁豆、莲子和红枣,放入葱和姜,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2小时左右关火,出锅前调入少量食盐调味即可盛出食用。

功效:白扁豆味甘、性微温,归脾、胃经,它的果实(白扁豆)、果皮(扁豆衣)、花、叶均可人药,有补脾胃,和中化湿,消暑解毒的功效,主治脾胃虚弱、泄泻、呕吐、暑湿内蕴、脘腹胀痛、赤白带下等病。

三、祛湿养神茶

材料:紫苏2钱、藿香2钱、广陈皮1钱。

做法:将所有材料放入杯中再用热水一沖,用焖烧杯或保温杯焖个10∼20分钟即可。

功效:祛除湿气的紫苏、藿香及广陈皮等三味药草,有效缓解四肢沈重浮肿而精神不振,再将体内的湿气排除,达到提神醒脑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适合减肥的药膳推荐

材料:莲子30克,芡实30克,薏米50克,龙眼肉8克,猪肉300克,蜜枣2颗。做法:猪肉洗净后飞水;所有材料清洗干净;用10~12碗水煮……详细>>

最适合减肥的药膳推荐

材料:莲子30克,芡实30克,薏米50克,龙眼肉8克,猪肉300克,蜜枣2颗。做法:猪肉洗净后飞水;所有材料清洗干净;用10~12碗水煮……详细>>

夏季祛湿毒中医推荐5食疗方

鲜豆腐100克、泥瞅数条。将泥瞅放盆中养1—2日后取出,宰洗干净,切成3.3—厘米长段,与豆腐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煮至烂熟,吃泥锹豆腐喝……详细>>

最适合边看电视边做的运动推荐

身体保持坐姿,双手抓住沙发沿,双腿并拢,然后双腿弯曲伸直10次。详细>>

最适合用于按摩养生的九大穴位推荐

中脘穴在腹部正中线上,胸骨下端与肚脐连接线中点处,按压时会有酸痛感。胃不好的人可以常按中脘穴。急性胃刺痛患者可点按中脘穴,用手指按压10……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