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肺气虚体质不宜吃的食物

2017-11-02 16:02:58      

石榴

性温,味酸甜。根据前人经验,石榴有损耗肺气之弊,故凡肺气虚者,不宜多食。

荸荠

性寒,能消积破气。《本经逢原》中就已指出:荸荠,虚劳咳嗽切禁,以其峻削肺气。因此,凡肺气虚弱之人,无论咳嗽或是虚喘,皆不宜多食。

胡椒

性大热,味大辛,是一味典型的辛辣刺激食品,古代医家多认为多食动气燥液,耗气伤阴。《海药本草》还说:不宜多服,损肺。元代名医朱丹溪也认为:胡椒性燥,大伤脾胃肺气,久则气大伤,凡病气疾人,益大其祸也。由此可见,凡肺气虚弱之人,皆不宜多吃常吃胡椒。

薄荷

性凉,味甘辛,辛能发散,耗伤肺气。清·吴仪洛认为:薄荷辛香伐气,多服损肺伤心,虚者远之。《本草经疏》亦云:咳嗽若因肺虚寒客之而无热症者勿服。因此,凡属肺虚所致的咳嗽哮喘,皆当忌之。

此外,肺虚者还应忌吃或少吃生萝卜、萝卜子、生姜、大蒜、胡荽、洋葱、槟榔、萝卜缨、香椿头、芥菜、地骷髅、金橘、金橘饼、罗汉果、肉桂、砂仁、豆蔻、菊花、白酒、香烟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虚体质不宜吃的食物

性寒,能消积破气。《本经逢原》中就已指出:荸荠,虚劳咳嗽切禁,以其峻削肺气。因此,凡肺气虚弱之人,无论咳嗽或是虚喘,皆不宜多食。详细>>

气虚体质不宜吃的七种食物

很多地区,例如海南等的很多人民都是喜欢嚼槟榔。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一直嚼着槟榔的。加你气虚的患者最好少吃槟榔,虽然槟榔具有……详细>>

气虚不宜吃的食物

在我国的很多南方地区,例如海南等的很多人民都是喜欢嚼槟榔。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一直嚼着槟榔的。加你气虚的患者最好少吃槟榔,……详细>>

肺气虚吃什么食物

白木耳性平,具有很好的滋阴润肺以及养胃益气的作用,无论是身体出现了肺气虚或者是肺阴虚的情况都非常适合服用,具有很好的补肺作用。另外,白木……详细>>

气虚不宜吃的食物有哪些

通常在冬天的时候天气就会变得特别的寒冷,这个时候本身身体体质就比较虚弱的人们就特别的容易患上一些疾病的,尤其抵抗力非常差的人是特别的容易……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