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尿道炎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赤白浊慢性尿道综合征

3款粥防暑又祛湿

2017-11-02 15:10:03      

1、薏米赤小豆粥

做法:赤小豆30克,白扁豆、薏米、芡实各20克,川萆薢10克,赤伏苓15克,木棉花20克,灯芯花10克,粳米50克。将川革薢、赤茯苓、木棉花、灯芯花洗净,加水3碗,煎至2碗,去渣取汁。以上几味煎汁加入赤小豆、白扁豆、薏米、芡实、粳米煮粥食。每日1料。

功效:赤茯苓能渗利湿热;灯芯花能清热利尿、清心除烦;木棉花能清热祛湿;赤小豆能清热解毒;白扁豆、薏米能健脾祛湿;芡实能健脾祛湿止泻、固肾涩精。诸物与粳米合用,具有清热祛湿、利水固涩之功。

2、木棉扁豆苡仁粥

做法:木棉花(干品)10克,扁豆10克,苡仁10克,粳米60克。上述用料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

功效:具有清热健脾祛湿的功效。尤其适合急性胃肠炎,见有腹泻、肛门灼热、腹痛、口干口苦、口臭的人群或者尿道炎、妇女带下量多等人群食用。

3、红枣扁豆薏米粥

做法:红枣10个、扁豆30克、薏米仁20克。红枣洗净,去核;扁豆、薏米仁浸泡,洗净。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1000毫升,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2个小时,再调入适量红糖调味即可。

功效:红枣养血和胃、益气生津;扁豆健脾养胃,化湿消暑;薏米仁清热祛湿。对于消化不良、气血不畅、湿气重等症状都有很好改善作用,男女老少皆适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至四款食谱祛湿防暑

丝瓜性味甘平,有清暑凉血、解毒通便、通经络、行血脉、下乳汁等功效。虾中蛋白质含量很高,而且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A、……详细>>

夏季多喝防暑祛湿粥

详细>>

夏令防暑荷叶粥

将鲜荷叶洗净煎汤,再用荷叶汤与粳米同煮,米近于煮烂时,放入冰糖,稍煮片刻即可。可作夏季清凉解暑的饮料,也可当作早晚餐的点心。详细>>

夏至祛湿防暑吃什么

刚采摘的薄荷叶清爽可口,有清心明目、解毒败火、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等多种保健功效。薄荷除了用来泡茶外,还可以和豆腐一起烹炒,治伤……详细>>

夏季泡脚有助于祛湿防暑

夏天泡脚,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因为脚部是仅次于心脏的重要部位,被称为“第二心脏”。双脚上面分布……详细>>

  • 毛向明

  • 古迪

  • 黄红星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