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夏季老年人养生喝什么茶 7种养生茶可常喝

2017-11-02 14:35:05      

1、菊花茶

菊花有清肝明目作用,对眼睛劳损、头痛、高血压等均有一定作用。每天午餐后,用五六朵杭菊花冲泡,连续饮用3个月即可见效。冲泡时加少许蜂蜜,口感更好。

2、橘红茶

橘红一片,绿茶4.5克,开水冲泡,再入沸水锅中隔水蒸20分钟后代茶饮。本方有止咳化痰的作用。用于老年人咳嗽痰多、痰黏如胶、痰不易咯出者。

3、腊梅花茶

腊梅花清肝明目、疏利咽喉,常饮用可治疗头痛、咽喉肿痛、口臭等症。配制时选新鲜腊梅花或干腊梅花七八朵,沸水冲泡饮用即可。

4、甘草茶

甘草10g,茶叶5g,食盐8g,配水1000ml,按此比例,先将水烧开,再将甘草、茶叶、食盐放入水中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可治风火牙痛、火眼、感冒咳嗽等症。

5、柠檬茶

这种茶能顺气化痰、消除疲劳、减轻头痛。而其做法也非常简单,切新鲜柠檬两至三片,加1g的盐,再用热开水冲泡。此茶要趁热饮,冷了味道会变苦。饭前饭后均可,不伤肠胃。

6、降压茶

备好苦丁茶、甘菊花、霜桑叶、白茅根、钩藤各9克,将所有材料煎汤代茶饮。具有清热平眩降血压的作用。可用于高血压、头痛、眩晕、口苦咽干等症。

7、柿叶茶

饮用时加入茶叶,一起冲泡、味微甜、清香。经常饮用,对坏血病、高血压、高血脂症有一定的疗效。还有镇静、利尿、消肿韵功效。因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芦丁、胆碱等成分,是一种降压、降血脂、治坏血病、动脉硬化等症的常年饮用的饮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茶可常喝 夏季老年人养生

常喝养生茶美容养颜

功效:薰衣草能够缓解压力、治疗失眠;菩提子花富含维生素C、镇定安神、避免皱纹与黑斑产生;洋甘菊可增强皮肤抗过敏能力,并能够消脂塑身。详细>>

女性夏季喝什么茶好?多喝养生茶可美容

做法及功效:取适量的金银花,薰衣草,甘草,蜂蜜等搭配在一起,用温水泡15分钟左右即可,然后每日饮用,能够达到消炎祛痘的作用,改善脸部皮肤……详细>>

夏季上火喝什么茶好 多喝3款养生茶

功效:茅根具有清热解毒,利尿的作用,配合冬瓜的清热解毒、利水祛湿解暑的功效,相辅相成,常常用于治疗夏热中暑,小便不利,热性烦渴等。详细>>

常喝养生茶缓解痛经

功效:红糖含有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对月经调理有提供营养帮助。益母草可以使血气顺畅,经血排得更干净,香附能调经止痛,对生理期的调理有不错的……详细>>

几类养生茶不宜常喝

减肥茶中一般含有抑制食欲、促进代谢、利尿、腹泻、减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质吸收等作用的成分,比如川楝子、苦参、肉桂等,长期饮用这些减肥茶,可能……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