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吃柿子的注意事项

2017-10-31 14:17:04      

1、凡脾胃虚寒,痰湿内盛,外感咳嗽,脾虚泄泻,疟疾等症均不宜食。

2、不要空腹吃柿子:空腹吃柿子易患胃柿石症,尽量在饭后1小时左右食用,以避免胃柿石形成,一次不宜太多,而且,吃后不宜再吃酸性食物。特别是胃酸过多、消化力较差者,更应注意。一般认为,不在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柿子不超过200克为宜。

3、有脾胃虚寒、痰湿内盛、外感咳嗽、脾虚泄泻、疟疾、产后、病后、疝、痧痘等症均不宜食。

4、柿子不可与蟹同食,否则令人腹痛泻。

5、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因为柿子含单宁,易与铁质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

6、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术后,不宜食柿子。

7、柿子含糖量较高,故糖尿病人不宜食用。柿子中因含10.8%的糖类,且大多是简单的双糖和单糖(蔗糖、果糖、葡萄糖即属此类),因此吃后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

8、柿子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果胶和维生素,有良好的清热和润肠作用,是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的天然的保健食品。不过柿子中大量的单宁酸会影响身体对铁质的吸收,所以不宜多吃。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服用铁剂时不宜吃柿子。柿中鞣酸与铁结合成沉淀,可引起胃肠不适,甚至绞痛,同时影响铁剂吸收。

9、柿子不宜与酸菜、黑枣同食。

10、柿子不宜与鹅肉、螃蟹、甘薯、鸡蛋共同食用,否则会引起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

11、食柿子前后不可食醋。

12、喝白酒后不可食用柿子。

13、《本草图经》:"凡食柿不可与蟹同,令人腹痛大泻。"

14、《本草经疏》:"肺经无火,因客风寒作嗽者忌之;冷痢滑泄,肠胃虚脱者忌之;脾家素有寒积及感寒腹痛、感寒呕吐者皆不得服。"

15、《随息居饮食谱》:"凡中气虚寒,痰湿内盛,外感风寒,胸腹痞闷,产后、病后,泻痢、疟、疝、痧痘后皆忌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吃柿子注意事项

柿子中因含10.8%的糖类,且大多是简单的双糖和单糖,因此吃后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详细>>

秋季吃柿子注意事项

中医学中,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最好不要同食。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同时……详细>>

吃柿子的注意事项

柿子含糖量较高,故糖尿病人不宜食用。柿子中因含10.8%的糖类,且大多是简单的双糖和单糖(蔗糖、果糖、葡萄糖即属此类),因此吃后很易被吸……详细>>

宝宝吃柿子注意事项

每次宝宝吃柿子的时候不要空腹,空腹时胃酸分泌过多,就会与柿子中的红鞣质起反应引起结石,同时宝宝每次吃柿子也不能过量,在购买柿子的时候也要……详细>>

柿子吃多易得结石?吃柿子注意5事项

柿子营养丰富,口感好,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一些人更是喜欢冬天吃柿子,别有一番味道。柿子好吃,一吃难免会多吃几个。但柿子吃多了会得结石呢。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