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气滞血瘀的血常规检查

2017-10-31 14:14:17      

气滞血瘀是由于气机运行不畅,以致血液运行障碍,形成气滞与血瘀并存的病理变化。可见胸闷气短,四肢无力,头痛背痛,失眠等症。该疾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因此在日常如果出现该疾病的症状时,还需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血常规检查,确诊后及时治疗。

气滞血瘀的血常规检查具体如下:

血常规检查一般取用末梢血检查,如指尖、耳垂部位的血。在经过血液细胞分析仪器,电脑报告结果,此项目已成为检查病人的一个惯例,所以称之为血常规。

一、临床意义

血常规检查在全身体检中是基本的体检项目,它的意义在于可以发现许多全身性疾病的早期迹象,诊断是否贫血,是否有血液系统疾病,反应骨髓的造血功能等。

例如:通常感染性疾病会使白细胞的数值和分类发生变化;贫血时血红蛋白或红细胞的检验值会降低;而血小板的减少会导致容易出血或出血后不容易止住,而血小板增多会增多血栓发生的可能;另外,有些肿瘤、变化反映性疾病也可以引起血常规检查部分数值的变化。

二、检查作用

1、判断是否有其他细菌感染。如果乙肝患者为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升高,应注意是否合并细菌感染。

2、判断有无脾功能亢进。重度乙肝、肝硬化患者通常存在脾功能亢进症,如果HBV感染者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和血小板明显降低,应考虑存在脾功能亢进症,应注意检查是否存在肝硬化。

3、判断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疗。目前的抗病毒药物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骨髓抑制作用,其中干扰素对骨髓的抑制作用尤为明显,因此在进行抗病毒治疗前及抗病毒治疗中,应定期检查血常规。

一般来说,当外周血白细胞总数<2.5*10的9次方/L、血小板<5*10的9 次方/L时,不要选用或停用干扰素,可选用核苷(酸)类似物(如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等)进行抗病毒药物。

4、判断是否存在再生障碍性贫血。乙肝病毒感染者如出现不明原因的全血象降低,应考虑是否存在再生障碍性贫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情况需要做血常规检查?

血常规检查是比较普通的一种检查方式,但并不是所有的病,所有的人都是可以做这个检查的,不要花无谓的时间和金钱,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详细>>

夜间盗汗的血常规检查

夜间盗汗的血常规是最一般,最基本的血液检验。血液由液体和有形细胞两大部分组成,血常规检验的是血液的细胞部分。血液有三种不同功能的细胞――……详细>>

血常规检查是什么?检查指标都是什么形式的

血常规检查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这也是体检里面最普通的一个项目,但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医生护士,所以对这个了解的可能不是那么深入,为此,家庭……详细>>

气滞血瘀的辅助检查方法

血液检查是最一般,最基本的血液检验。是指“通过血液分析检查,确定人体贫血、胆固醇、糖尿病、各种感染、肾功能、钙、肝功能、血液疾病及躯体异……详细>>

气滞血瘀的血脂检测

气滞血瘀体质的发病倾向,大多具有明显的“不通畅”特征。例如,顽固性头痛、脑梗塞、心肌梗塞、子宫肌瘤、恶性肿瘤等。因此对于气滞血瘀体质的患……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