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六种中药降脂减肥法

2017-10-23 13:27:48      

一、和胃消脂法

形体肥胖,多见脘腹饱胀、嗳腐吞酸、口味秽浊、舌苔腻。如用山楂、大麦芽、莱菔子等药和胃助消化。传统方剂有焦三仙、保和丸等。市售之山楂果、山楂糕、山楂片香甜可口,可随身携带,服用方便,但要计入总热量(每100克山楂糕约提供177千卡的热量)。鲜莱菔(萝卜)生吃、炒吃均甚清口,可算是降脂减肥最简便的食物疗法。

二、活血行瘀法

肥胖之人如血脂过高,容易引起动脉硬化,特别是心、脑血管病变多由此产生,活血行瘀的药物对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血脂以及防止斑块形成均有作用。肥胖且有瘀血阻滞、妇女经闭不行,或见舌质青紫有瘀点者,采用活血行瘀法。常用药物如当归、川芎、丹参、赤芍、鸡血藤、三七、蒲黄等。

三、宽胸化痰法

肥胖之人,动则气短、胸闷甚则头晕、呕吐、恶心、舌苔滑腻。有的人痰火重,性情急躁,易恼怒、发脾气,以致血压升高、头胀脑鸣而痛、睡眠不安、舌苔黄腻、便干结。常用药物如栝楼为宽胸化痰之主药,另有枳实、枳壳、陈皮、半夏等,常用方剂有温胆汤、栝楼薤白汤、二陈汤等。

四、疏肝利胆法

疏肝利胆法对肝胆病是不可少的,尤其是脂肪肝患者。常用药物如茵陈、莪术、姜黄、郁金。常用方剂如柴胡疏肝散,随症加减。决明子能清肝明目,平时经常泡茶喝,有泻肝火、调血脂之功效。

五、利尿渗湿法

研究认为利尿渗湿中药在利尿的同时具有降脂减肥的作用。本草文献有冬瓜“瘦人忌”的记载,而肥胖的人可以经常用冬瓜子或冬瓜皮煎汤喝。泽泻为利尿渗湿的常用药。茶树根、玉米须都有利尿之功,都可用于降脂。常用方剂有五皮饮、泽泻汤等。

六、泻下通便法

肥胖之人如有大便秘结,须用泻下通便法。常用药物有大黄、番泻叶、虎杖、何首乌等。常用方剂如防风通圣丸、调味承气汤、指迷茯苓丸等。市售的多种减肥茶的配方中就以泻下通便药为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招中药减肥降脂 中药减肥古方

制法先将前6味煎煮,提取物烘干研细成粉,再加入樟脑共研极细粉,装入薄布内,制成6×6厘米的药蕊,外用彩缎或丝做成肚兜。用时将药蕊对准肚脐……详细>>

几种中药减肥降脂法

红花,分成泡脚减肥法份,取一份用纱布包好放在水里烧开,之后加一勺盐,要率先熏脚后泡脚,可以治疗脚痛和减肥。详细>>

有效减肥降脂中药

荷叶制作成为荷叶灰之后,包含有大量的鞣酸以及法莲碱,这两种物质都能够起到降火解渴的作用,同时还可以消除身体中多于的脂肪。详细>>

中药可以减肥 丹参降脂减肥

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流量,改善心肌缺血、梗塞和心脏功能,调节心律,并能扩张外周血管,改善微循环;缩短红细胞及血色素的恢复期,使网织细……详细>>

醋泡黄豆减肥法降脂效果好吗

其实醋豆在民间流传已久。根据古籍的记载,醋蛋有治百病的功效。醋泡花生、醋泡黄豆能够降血压、减肥、美容、抗感冒、解毒、治疗便秘等效果。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