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天洗冷水澡好吗?

2017-10-19 15:20:42      

不少人认为夏季洗冷水澡好处多多,可以降温、增强体质,这是真的吗?夏天洗冷水澡好吗?其实不然,主要要看自己的体质! 

夏天,很多人喜欢用洗冷水澡。那么夏天洗冷水澡好吗?

对于习惯了用凉水冲凉的人来讲,洗冷水澡对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和防病治病有很多的好处。长期不断进行冷水澡锻炼,不仅会使血管增加弹性,还能预防血管硬化、感冒、支气管炎、扁桃体炎、肺炎等,尤其是在冬天也进行冬泳的人士来讲,他们身体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状况,凉水冲凉反而不错。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坚持冷水浴不仅能显着增加白细胞数量,提高免疫力;而且有促进血液稀释,改善血液循环和血液质量,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虽然洗冷水澡对身体很好,但不是每个人都可尝试,因体质不同而异。如果满身大汗还用冷水洗澡,这就对身体健康不利了。因为人在出汗时,皮下血管扩张,毛孔放大,血液循环加快,如果这时突然用冷水洗澡,皮下血管会立刻收缩,汗毛孔随即关闭,汗腺的分泌也立即停止,身上散热的渠道便堵死了。一旦体内的热量不能继续散发,人便会感到皮肤发热,容易患感冒或其他疾病。

从未用凉水冲凉或不适宜凉水洗澡的人士,有高血压、心脏病、女性气血不足的人,有感冒发烧,身体不适症状和激烈运动后,都最好不要用凉水冲凉,因为洗冷水澡时,血管会急速收缩,有疾病的人会加重病情的恶化,使得器官无法负荷。

很多人认为用冷水洗澡能起到降温的作用。而事实上,大汗淋漓时用冷水洗澡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导致体内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发而滞留体内,从而易引起各种疾病。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洗温水浴,因为洗温水浴散热更快,而且浴后会让人感觉通体清爽。

另外洗冷水澡对于老人、小孩等身体免疫力低的人群更是不适用。夏天洗冷水澡,对于女性朋友更是不适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洗冷水澡好吗

对于习惯了用凉水冲凉的人来讲,洗冷水澡对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和防病治病有很多的好处。长期不断进行冷水澡锻炼,不仅会使血管增加弹性,还能……详细>>

冬天洗冷水澡好吗 洗冷水澡的注意事项

有些人“天生”不怕冷,不仅夏天洗冷水澡,冬天也有一直洗冷水澡的习惯,还有人认为冬天洗冷水澡可以锻炼身体,增强耐寒能力,是这样的吗?那么,……详细>>

洗冷水澡好吗

洗冷水澡时因水温过低,人体会感到寒冷,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精神紧张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还易引起感冒,应……详细>>

男子晨练后洗冷水澡心梗猝死 夏天洗冷水澡注意事项

桑拿天,满身大汗的“运动健将”洗了一个冷水澡,结果引发心梗,倒在浴室再也没抢救过来……医生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在眼下这个闷热季……详细>>

夏天洗冷水澡对身体好吗?

对于习惯了用凉水冲凉的人来讲,洗冷水澡对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和防病治病有很多的好处。长期不断进行冷水澡锻炼,不仅会使血管增加弹性,还能……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